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蜀犬吠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川多雲霧,偶而太陽破雲而出,不常見到太陽的蜀犬,竟受驚嚇而向日狂吠。語本唐.岑參〈招北客文〉:「終年霖霪,時復日出,狺狺諸犬,向天吠日。」後用以比喻少見多怪。《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蜀犬吠日,比人所見甚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狗叫稱為「吠」。如:「蜀犬吠日」、「狂吠」。《孟子.公孫丑上》:「雞鳴狗吠相聞而達乎四境,而齊有其民矣。」漢.王符《潛夫論.賢難》:「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朝代名。
大陸地區四川省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狗。如:「警犬」、「獵犬」、「軍犬」、「家犬」、「雞犬不寧」。
謙稱自己的兒子。如:「犬子」、「小犬」。
吠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少見多怪。
吳牛喘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明.徐應秋《玉芝堂談薈.卷三二.淮北多獸》:「余見諸書談物理者,彙識之。淮北多獸,江南多禽,湖廣多魚,雲南多花。……蓼虫不知苦,糞蛆不知臭。吳牛喘月,蜀犬吠日。」
大驚小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少見多怪,失驚打怪,蜀犬吠日,粵犬吠雪反義:見怪不怪辨似: 「大驚小怪」及「少見多怪」都有對都事物表現了過份驚訝的意思。 「大驚小怪」側重於因反應過度而驚怪;「少見多怪」特指對平常的事物也覺得驚訝,側重於因見聞狹隘而驚怪。 大驚小怪 少見多怪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母親今天化了妝,父親一副~的樣子,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ㄨ ○ 小明真是~,連蟒蛇都沒見過。
少見多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驚小怪,失驚打怪,蜀犬吠日,粵犬吠雪反義:司空見慣,見怪不怪辨似: 「少見多怪」及「大驚小怪」都有對事物表現了過份驚訝的意思。 「少見多怪」特指對平常的事物也覺得驚訝,側重於因見聞狹隘而驚怪;「大驚小怪」側重於因反應過度而驚怪。 少見多怪 大驚小怪 辨似例句 ○ ㄨ 她第一次看到水牛,驚喜萬分,大家都笑她是~的城市佬。 ㄨ ○ 孩子只是有點感冒,不必~地到處求神問卜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