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4481 收藏人次:5454672
1.列。直列為,橫排為列。《左傳.成公二年》:「屬當戎,無所逃隱。」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
2.兄弟姐妹長幼的次序。如:「排老三。」
3.量詞。計算成排東西的單位。如:「一樹」、「一目十」。唐.杜甫〈絕句〉四首之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白鷺上青天。」
4.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洋」、「分」、「商」、「庫」。
5.職業。如:「各各業」、「出狀元」、「三句話不離本」。
6.表處所,用於人稱之後。宋.周邦彥〈風流子.新綠小池塘〉詞:「最苦夢魂,今宵不到伊。」《水滸傳》第一四回:「你這等賊心賊肝,我須使不得!」
參見「」、「樹子」等條。
1.走、走路。如:「直」、「寸步難」、「錦衣夜」。《論語.述而》:「三人,必有我師焉?」唐.王維〈終南別業〉詩:「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2.往。《詩經.秦風.無衣》:「脩我甲兵,與子偕。」唐.杜甫〈奉濟驛重送嚴公四韻〉:「幾時杯重把,昨夜月同。」
3.移動、流動。如:「運」。《易經.乾卦》:「《象》曰:『天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唐.杜甫〈夢李白〉詩二首之二:「浮雲終日,遊子久不至。」
4.流通。如:「流」、「風一時」、「通全國」、「發報刊」。《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言之無文,而不遠。」
5.做、從事。如:「醫」、「善」。《左傳.隱公元年》:「多不義必自斃。」
6.實施、實。《易經.繫辭上》:「推而之謂之通。」唐.孔穎達.正義:「因推此以可變而施之,謂之通也。」《老子》第四一章:「上士聞道,勤而之。」
7.同意、允許。多用於徵詢意見。如:「今天中午我想吃麵,?」《小五義》第二一回:「蔣爺說:『咱們到底說下個時候。』柳爺說:『限你三晝夜的工夫,?』」
8.經歷、經過。《管子.問》:「城粟軍糧,其可以幾何年也?」唐.房玄齡.注:「,由經也。」
9.出嫁。《詩經.邶風.泉水》:「女子有,遠父母兄弟。」
1.道路。《詩經.小雅.小弁》:「有死人,尚或墐之。」
2.路程。《老子》第六四章:「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始於足下。」
3.為。《荀子.不苟》:「庸言必信之,庸必慎之。」《禮記.樂記》:「禮以道其志,樂以和其聲,政以一其,刑以防其姦。」
4.書的簡稱。如:「草」、「楷」。
5.一種樂府和古詩的體裁。如:〈短歌〉、〈琵琶〉、〈飲馬長城窟〉。
6.量詞。計算酌酒奉客的單位。漢.揚雄《法言.修身》:「賓主百拜,而酒三。」宋.司馬光〈訓儉示康〉:「客至未嘗不置酒,或三,多不過七。」
7.姓。如漢代有宏。
1.能幹、幹練。如:「你真。」「他在這方面得很。」
2.可以、恰當。如:「他這篇文章寫得還。」「做事只要盡心盡力就了。」《朱子語類.卷三三.論語一五.雍也篇四》:「如讀書,要理會得透徹;做事,亦要做得。」
不久、將要。如:「將就木」。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二:「衣裳已施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且、又。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既痛逝者,自念也。」
為舉止。如:「品」、「操」、「獸」、「德」。《論語.公冶長》:「聽其言而觀其。」
草偃     
瀏覽人次:51402 收藏人次:3545107
語本《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紘傳》裴松之注引《吳書》:「平定三郡,風草偃,加以忠敬款誠,乃心王室。」唐.劉禹錫〈為淮南杜相公謝兵馬使朱鄭等官表〉:「遂使感激之士,希勇爵以捐驅,猖狂之徒,耹聖澤而悛性,風草偃,其勢必然。」也作「風草靡」、「風草從」、「草靡風」、「草偃風」、「草偃風從」。
三人必有我師     
瀏覽人次:31353 收藏人次:131121
語出《論語.述而》:「三人,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比喻到處都有值得學習的對象,應勇於向人請益,取長補短。《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一折》:「豈不聞三人必有我師焉,則要你擇其善者為親友。」
天馬     
瀏覽人次:29841 收藏人次:2775049
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空,而步驟不凡。」
不虛此     
瀏覽人次:26799 收藏人次:2413609
表示某種動的結果令人滿意。如:「這趟雖遠從美國趕回來,但能再見你一面,就已經算是不虛此了。」
雲流水     
瀏覽人次:25889 收藏人次:1398315
1.飄動的浮雲,流動的水。形容飄灑自然,無拘無束的樣子。宋.蘇軾〈答謝民師書一首〉:「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於所當,常止於不可不止。」也作「流水雲」。
2.比喻無足輕重的事物。《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把事情榮枯得喪,看做雲流水。」也作「流水雲」。
將就木     
瀏覽人次:25738 收藏人次:1249714
比喻年紀已大,壽命將盡。語本《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
下效     
瀏覽人次:22368 收藏人次:1663307
語本漢.班固《白虎通.卷七.三教》:「上為之,下效之。」在上位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起而效法。《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中.賈曾傳》:「上下效,淫俗將成,敗國亂人,實由茲起。」唐.司空圖〈華帥許國公德政碑〉:「既忠既孝,上下效;靡剛靡柔,惟王之教。」
讀萬卷書,萬里路     
瀏覽人次:22253 收藏人次:849853
人除了要吸取課本上的知識外,還得要多到各地旅,開拓視野,以增廣見聞。
雷厲風     
瀏覽人次:21901 收藏人次:1824565
像打雷般猛烈,如颳風般快速。比喻執政令嚴格迅速。《老殘遊記》第四回:「玉大人雷厲風的幾天也沒有拿著一個人。過了幾天,又搶了一家子。」《文明小史》第二四回:「你看上頭出來的條教雷厲風,說得何等厲害,及至辦到要緊地方,原來也是稀鬆的。」也作「雷厲風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