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4.99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動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學理論目錄1 行動研究1.1 起源1.2 何為行動研究1.3 目的1.4 行動研究的領域1.5 行動研究的特徵 行動研究行動研究(Action Rese...
描述性研究與行動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皮亞傑所做的。他首先仔細觀察自己的子女,然後根據觀察結果建立一套從嬰兒期到青年期的認知發展理論。  行動研究是一種特別形式的描述性研究,由老師本人在自己的班級或學校進行。在行動研究裡,老師或校長也許在試驗一個新的教學法或新的學校組織策略,然蒐集資料,以瞭解它是否有效,最後就將結果跟別人分享。行動研究缺乏其他研究法所追求的客觀性,因為教育者本身就是實驗者。不過,老師和行政人員站...
教師行動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師研究或稱教師行動研究係指基於教育實務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透過實務工作者(教師)本身或會同學者、專家的參與,選擇適切的方法與工具,以謀求解決問題的研究方法。
  傳統的教育研究,大多以教育學者或專家為研究的主體,此類研究的目的,傾向建立教育的系統理論或普遍的教育原理。然此類的研究結果卻常與實際的教育情境脫節,導致「理論」與「實際」間的差距。有鑒於此,近來有一種企圖使研究者與教育實際工作者(教師)結合為一,因應此時此地困難,解決眼前教育問題的應用性研究,逐漸萌生,此種研究稱為「教師研究」或「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在於沒有特定的研究程序或方法,只針對問題,通常為個別學...
教學行動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是一種實務工作者在自己工作中所從事的一種研究方式,目的在藉由自我反省的探究方式,使教育實務工作者能改進其:(1)教育實務;(2)對實務的了解;(3)實務情境的合理性及合法性。在教育實務中,行動研究常被用於學校的課程發展,教學專業發展、學校改革方案及系統性的計畫與政策發展。主要的方法為計畫、行動、觀察、反省的螺旋式循環。
  約在一九四○年代左右,社會心理學家勒溫(K. Lewin)首先使用「行動研究」這個名稱來描述一種「社會科學實驗方法」與「社會行動方案」的結合性研究。他也提出團體決定的效用,並強調研究過程中,參與者的價值。勒溫的工作伙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理至極致。如:「研究」、「探究」、「推究」、「窮究本源」、「追根究柢」。
最後、到底。如:「終究」、「究竟」。
查問、追問。如:「究辦」、「追究」、「既往不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磨。如:「研墨」、「研藥」、「研成粉末」。
深入探求。如:「研究」、「鑽研」、「研讀」、「研討」、「研習」、「研製」。
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窮究、探索。唐.李山甫〈古石硯〉詩:「憑君更研究,何啻直千金。」《元史.卷一四○.鐵木兒塔識傳》:「鐵木兒塔識天性忠亮,學術正大,伊洛諸儒之書,深所研究。」
2.商量、考慮。如:「這件事我們必須再研究一下。」
3.仔細詢問。《聊齋志異.卷八.褚生》:「既起,見褚生在旁,惚惚若夢,屏人而研究之。」
行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為、舉動。《文明小史》第一六回:「於是仍舊坐下,查看他們的行動。」
2.走動,或指為達某一目標而有所作為。《三國演義》第五○回:「務要即時行動,如違令者斬。」《西遊記》第三九回:「那一指,就使個定身法,眾官俱莫能行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