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將就木     
瀏覽人次:25745 收藏人次:1249714
比喻年紀已大,壽命將盡。語本《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
    
瀏覽人次:74537 收藏人次:5454672
不久、將要。如:「行將就木」。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二:「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瀏覽人次:47303 收藏人次:4330729
快要。表未來的用詞。如:「將來」、「將要」、「將近」。
下棋時把對方的「將」或「帥」吃掉。如:「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將軍了。」
把。如:「將心比心」、「將門關好」、「媽媽已經將飯菜做好了。」
以、用。如:「將功折罪」、「將計就計」、「將錯就錯」。
又、且。如:「將信將疑」。
高級軍官。如:「將領」、「將帥」、「大將」、「名將」、「勇將」。
高級軍階。如:「上將」、「中將」、「少將」。
技術高超的人。如:「籃球主將」、「游泳健將」。
率領。如:「使將將兵」、「韓信將兵,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39751 收藏人次:7756697
從事。如:「就學」、「就業」、「就職」。
靠近、接近。如:「就近」、「以口就碗」、「就地取材」、「避重就輕」。
完成、成功。如:「成就」、「造就」、「功成名就」。
立刻、馬上。如:「就要」、「一會兒就知道了。」、「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依照、順從。如:「遷就」、「半推半就」、「就事論事」、「因陋就簡」、「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
只、僅。如:「就剩下這一個了。」
語氣詞:A>表肯定。如:「這就對了」、「那就是他家。」B>表承接、讓步、選擇等。如:「你若不同意,那就算了。」、「遇到紅燈,就得停下來。」、「一回到家,我就去休息了!」
    
瀏覽人次:9472 收藏人次:18948954
3.棺材。如:「行將就木」。
將就     
瀏覽人次:6040 收藏人次:0
勉強牽就不滿意的環境或事物。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孩兒,你也不比在我跟前,我是你親爺,將就的是你」《文明小史》第五○回:「倘然辭了他,跑到香港,一定被人恥笑,不如將就將就罷。」
就木     
瀏覽人次:723 收藏人次:0
入棺木,比喻死亡。《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明史.卷二八五.文苑傳一.楊維楨傳》:「豈有老婦將就木,而再理嫁者邪!」
行將     
瀏覽人次:692 收藏人次:0
即將、就要。[例]行將就木
風燭殘年     
瀏覽人次:13179 收藏人次:1007904
風中的燭火,隨時可能熄滅。比喻臨近死亡的晚年。《蕩寇志》第六回:「你日後出頭,為國家出身大汗,老夫風燭殘年,倘不能親見。」
老賊     
瀏覽人次:196 收藏人次:0
1.對年老而德行不佳者的罵詞。如:「這老賊行將就木了,還耍盡手段害人。」《三國演義》第九三回:「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稱天數耶!皓首匹夫!蒼髯老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