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00.0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子。睡眠時蓋在身上的東西。《楚辭.宋玉.招魂》:「翡翠珠,爛齊光些。」
2.姓。如春秋時鄭國有瞻、吳國有離。
1.覆蓋。《楚辭.宋玉.招魂》:「皋蘭徑兮斯路漸。」
2.蒙受、遭遇。《孟子.離婁上》:「今有仁心仁聞,而民不其澤。」《戰國策.齊策四》:「寡人不祥,於宗廟之祟。」
3.及,達到。《書經.禹貢》:「東漸于海,西于流沙。」
4.配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詩官採言,樂盲律,志感絲篁,氣變金石。」
因為。《水滸傳》第五回:「此間有座山,喚做桃花山,近來山上有兩個大王紮了寨柵,聚集著五七百人,打家劫舍。」
動性,用在動詞前構成動詞組。如:「選」、「害」。《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信而見疑,忠而謗,能無怨乎?」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然涉險創,危然後安。」
1.分散。通「披」。《論語.憲問》:「微管仲,吾其髮左衽矣!」
2.加衣於身而不束帶。通「披」。《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犀甲。」
一朝蛇咬,十年怕草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曾遭受挫折,後遇類似狀況就變得膽小如鼠。如:「他因曾經考試不及格,化學老師罰站,所以只要一聽到要考化學,就直冒冷汗。真是『一朝蛇咬,十年怕草繩』。」也作「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
聰明反聰明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自恃聰明,卻反而誤了自己。《通俗常言疏證.智愚.聰明反聰明誤》引《通俗編.俚語集對》:「聰明反聰明誤,惡強自有惡強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覆蓋地表的情形,通稱為「植」。
髮左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髮,頭髮散亂。衽,衣襟。髮左衽形容頭髮散亂,穿衣服開左邊的文化落後民族。《論語.憲問》:「微管仲!吾其髮左衽矣!」《文選.潘岳.西征賦》:「或披髮左衽,奮迅泥滓;或從容傅會,望表如裡。」也作「披髮左衽」。
春風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數;除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除法
設自然數a大於b,將a個人中每b個人為一組,共可分成c組,剩下r個人,其中0≦r被除數,b稱為除數,c與r分別稱為a除以b的商數(或商)與餘數,此時r例如14÷4=3餘214為除數,4為除數,3為14除以4的商,2為14除以4的餘數。當a÷b的餘數 時,稱a能b整除。例如12÷4=3餘0,所以12能4整除。若a等於b,則商數c=1,餘數r=0。
若a小於b,則商數c=0,餘數r=a。多項式的除法
兩個單項...
髮纓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散著頭髮,來不及結好帽帶。形容急迫的樣子。《孟子.離婁下》:「今有同室之人鬥者,救之,雖髮纓冠而救之,可也。」也作「披髮纓冠」。
虎落平陽犬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英雄在失勢時,容易遭到小人的欺侮。《施公案》第一四四回:「好一個剁炸的囚徒,本院今日到這起狗奴威嚇起來了,正是:龍離滄海遭蝦戲,虎落平陽犬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墊褥。《北齊書.卷四四.儒林列傳.邢峙》:「顯祖聞而嘉之,賜以褥縑纊,拜國子博士。」《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他們都預備乾淨褥,上山的客人在那兒住的多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