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3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衣服內層的襯布。《詩經.邶風.綠衣》:「綠兮衣兮,綠衣黃。」《禮記.內則》:「褻衣衾不見。」
2.內部。如:「應外合」。《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若其不捷,表山河,必無害也。」南朝梁.庾肩吾〈奉使北徐州參丞御〉:「雲邊開鞏樹,霧識嶢峰。」
3.指一定的空間範圍。如:「這」、「那」。
4.指一定的時間範圍。如:「夜」、「暑假」。
句末語氣詞,無義。同「哩」。宋.辛棄疾〈謁金門.山共水〉詞:「因甚無個阿鵲地,沒工夫說!」
鞭辟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個人作學問要自我鞭策,往精微深處研究。參見「鞭辟近」條。
2.評論他人的文章見解深刻,絲絲入扣。如:「你對這個議題的解釋鞭辟入,令人佩服。」
看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視界模糊,看不清楚。語本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後比喻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宋.趙蕃〈早到超果寺示成父且約歸日攜家來遊〉詩:「霧看花喜未昏,竹園啼鳥愛頻言。」清.王國維《人間詞話.白石寫景隔一層》:「白石寫景之作……雖格韻高絕,然如霧看花,終隔一層。」
不明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清楚、不了解事件的內情。如:「在不明就地情況下,不應該隨便懷疑別人。」
行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句、筆墨之間。語本南朝梁.簡文帝〈答新渝侯和詩書〉:「垂示三首,風雲吐於行閒,珠玉生於字。」亦指文章所流露出的思想感情。《官場維新記》第二回:「老弟上的條陳,第一要不拘成格,字行間,略帶些古文氣息,方能中肯。」
陰溝翻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演變出乎意料之外。如:「這件事原本是計劃好的,怎奈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來,真是陰溝翻船!」
不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外不一致,指思想和言行不一致。如:「不要聽信表不一的人所說的話。」
藏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李義府貌狀溫恭,與人言語必嬉怡微笑,其實內心奸邪陰險。但位處權要,強要別人附和自己,若有些微忤意者,輒加傾陷。故時人言其笑中有刀。典出《舊唐書.卷八二.李義府傳》。比喻外貌和善可親,內心卻陰險。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一折:「那時間相看的是好,他可便喜孜孜笑藏刀。」《紅樓夢》第五五回:「暗地藏刀,偺們兩個纔四個眼睛兩個心,一時不防,倒弄壞了。」
吃著碗,看著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貪心不足。《金瓶梅》第七二回:「罷麼,你還哄我哩!你那吃著碗,看著鍋的心兒,你說我不知道!」《紅樓夢》第一六回:「那薛老大也是吃著碗,看著鍋的。這一年來的光景,他為要香菱不能到手,和姨媽打了多少飢荒。」
扒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自己人生活;扒外,竊取家中財物給外人。比喻不忠於所屬的團體,反而幫助外人。如:「像他這種幫助外人打擊自己,就是吃扒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