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7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裱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潢字畫、冊頁和書籍等,使其精美牢固,以便於收藏或展示。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七.裱背十三科》:「世人但知醫有十三科,畫有十三科,殊不知裱背亦有十三科。」也作「裱褙」。
裱背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利於展示閱覽或保存,而將地圖裝裱者稱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婦人綴於上衣的領巾。《玉篇.衣部》:「裱,人領巾。」
裝潢、裝飾字畫或書籍。參見「裱褙」、「裱糊」等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明日將一幅紙畫的芙蓉來,施在院中張掛,以答謝昨日之齋。院主受了,便把來裱在一格素屏上面。」
裝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裱背字畫書籍。[例]他從事書畫裝潢已有十多年了,技術手工堪稱一流。
裱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紙、布或絲織品為襯底,將書畫等黏糊起來,以便於收藏或展示。以書畫向外,稱為「裱」,做襯底的托背,稱為「褙」。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三.鋪席》:「朝天門裡大石版朱家裱褙鋪。」《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只聽得橋下裱褙鋪裡一個人叫道:『我兒出來見郡王!』」也作「背褾」、「表背」、「裱揹」、「裱背」、「褾背」。
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潢字畫、冊頁和書籍等,使其精美牢固。宋.王炎午《吾汶稿.卷三.贈晏裱背》:「廬陵闤闠間裝理書畫者,署其門曰表背,往往裁飾其外之謂表,輔襯其裡之謂背。」也作「裱褙」。
裱畫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為人裱褙字畫的店鋪。如:「他將一幅國畫送到裱畫店去裱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