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製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圖形。多指工業用圖的繪製,根據圖學的原理,以手或儀器繪製所需的圖形。
製圖六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晉代製圖學家裴秀發明之製圖法則,其內容為:「製圖之體有六焉:一曰分率,所以辨廣輪之度也;二曰準望,所以正彼此之體也;三曰道裏,所以定所由之數也;四曰高下,五曰方邪,六曰迂直,此三者各因地而制宜,所以校險夷之異也。」其原文載於《禹貢地域圖》、《藝文類聚》及《初學記》中。茲以現代測繪術語闡釋如下:(1)分率-比例尺,用於測定製圖區域面積之大小;(2)準望-方位,用於控制地區之間的正確方位、角度;(3)道裏-距離,用於確定兩點間距離之大小;(4)高下-地形之高低起伏;(5)方邪-地勢的傾斜緩急;(6)迂直-山川道路的迂迴曲折。前三者是製圖的基本要素,後三者是用以校正因地面傾斜起伏及曲折所引起之道...
製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圖者是將地球或其他天體繪製成地圖的人。製圖者又稱為地圖學者,有別於繪圖員(Draftsman),前者注重學理;後者著重技術。
  製圖者在地圖繪製過程當中,首先要決定真實世界與地圖間的縮尺關係;其次選擇並決定由球面轉為平面的地圖投影方法;第三是簡括化(Generalize)地圖資料,以便有效地顯示欲表達的主題;第四是設計地圖。一個設計良好的地圖可以有效地傳達內容,清晰易讀,使讀者一目了然。地圖的設計包括很多,例如:地圖中各種重要內容之安排、繪圖的方法、字體與大小、線條粗細、色彩與紙張、圖例與圖名等。最後為繪圖與印刷。製圖者必須了解製印的方法,才能適當地設計地圖以達到正確、經濟、...
製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圖時專門用來繪製直線的尺。有公制、英制兩種。
製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圖時用來貼附製圖用紙的木板。一般用乾燥、不易變形的木材製成。兩邊有直紋木條,木條邊上十分平直,可供丁字尺頂端靠著滑動。
製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投影平面上,子午線投影曲線與縱坐標線間之夾角。即表示真北與方格北(坐標北)間之夾角,故又稱子午線收斂角。
自動製圖系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電腦、數位與類比圖形轉換器、圖形輸出器、以及繪圖軟體等組成的自動製圖儀器。經過資料輸入、資料處理、圖形輸出三個過程、實施地圖繪製自動化。
自動製圖軟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備地圖製圖作業過程自動處理能力之電腦程式,如:地圖簡化、圖面設計、地名配置等,可提昇製圖作業之速度與一致性。而該軟體亦具有版本更新之能力,以配合電腦製圖系統效率之提昇。見自動化製圖
認知製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包括對空間環境資訊進行蒐集、組織、儲存、回憶及處理等各項認知與心智活動,並據以產生認知地圖之過程。為人類重要心智活動與能力之一,可隨年齡與學習狀況而改變;然與視覺能力無直接關聯,如盲人亦可經由聽覺與觸覺而產生認知地圖。認知製圖不受時間、空間範圍與主題之限制,可讓人於腦海中產生心靈圖像或模型,以助於對空間環境進行學習、瞭解與運用,或可透過素描地圖等方式以傳達個人之空間認知資訊,為人類日常活動之重要導引依據,常做為人類「空間行為(spatial behavior)」或「世界觀點(perspectives on the world)」研究之輔助;在地圖學研究中,則為測試或改良地圖成果設計之重要過程...
自動製圖及設施管理系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許多自動製圖及設施管理系統結合了DBMS系統,使其具有資料庫的基本功能。資料庫之設計著重於屬性的管理,以及少數的資料處理能力。這些系統當初的設計目標在於將類比式的地圖資料轉換成數值式的資料,並將圖形與設施相關的資訊連結上來。典型的自動製圖及設施管理系統提供處理工作次序的功能以及網路的管理,但在空間分析上的能力就稍嫌薄弱。這些系統通常運用在主要的網路,以及其相關的設施管理,例如瓦斯、電纜、電線、下水道、道路、與相關的設施之管理。這些系統的過人之處在於可提供精確的資料訊以及處理工作序、行程控制、以及路線規劃的功能。缺點則在於他沒太多分析的功能、以及資料庫設計的能力。2.為公共設施相關的業者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