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覆醬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論著不受人重視。參見「覆瓿」條。清.黃遵憲〈雜感〉詩之三:「但念廢棄後,巧拙同泯泯,欲求覆醬瓿,已難拾灰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蓋。如:「覆蓋」、「覆面」。
翻倒、反轉。如:「翻覆」、「天翻地覆」、「覆水難收」、「翻來覆去」。
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政權」、「全軍覆沒」。
回、還。通「復」。如:「答覆」、「覆信」、「往覆」。
重、再。通「複」。如:「覆核」、「覆議」、「申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豆、麥等經發酵,加鹽製成的調味品。如:「沾醬」、「醬味」、「甜麵醬」、「豆瓣醬」、「芝麻醬」。
通稱搗爛成泥狀的食物。如:「果醬」、「魚子醬」、「花生醬」。
用醬醃漬而成的。如:「醬瓜」、「醬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陶製小甕。《戰國策.東周策》:「夫鼎者,非效醯壺醬瓿耳,可懷挾提挈以至齊者。」
2.古代銅製器皿,圓腹、斂口、圈足,用以盛水酒。盛行於商周時期。
覆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揚雄以為經莫大於《易》,故作《太玄》,欲求文章成名於後世。劉歆觀之,告訴揚雄,天下學者尚不能通曉《易經》,又如何能了解太玄,恐怕後人要拿來蓋醬缸。典出《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後比喻論著不受人重視。清.王鵬運〈摸魚子.莽風塵雅音寥落〉詞:「文章事,覆瓿代薪朝暮,新聲那辨鐘缶?」也作「覆醬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