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見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察事情發生前細微的跡象。《易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三國演義》第一一九回:「斯二子者,其功名豈不赫然哉?徒以利害未明,而見幾之不早也。」
見幾而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易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看到事情發生前細微的跡象,就能有所因應。《周書.卷五○.異域傳下.史臣曰》:「然則易稱『見幾而作』,傳云『相時而動』。大時者,得失之所繫,幾者,吉凶之所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預兆、細微的跡象。《易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明.方孝孺〈深慮論〉:「其於治亂存亡之幾,思之詳而備之審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李清《三垣筆記.卷上.崇禎補遺》內臣劉若愚先為霍給諫維華、楊侍御維垣所糾,擬絞繫獄。予於朝審時猶及見之獄中所著《酌中志略》,敘次大內1>規制井井2>,而所紀客氏3>、魏忠賢4>驕橫狀,亦淋漓盡致,其為史家必採無疑。然以如此博洽宏才,而迫於太監李永貞喚召,又知永貞必敗而不能見幾托病以去,致自罹網羅,可歎也。後竟斃於獄。 〔注解〕 (1) 大內:皇宮。 (2) 井井:有條理的樣子。 (3) 客氏:西元?∼1627,明熹宗乳母。熹宗即位後,封為奉聖夫人。仗帝之寵信,與閹人魏忠賢私通,假傳聖旨,殘害后妃,為亂宮中。至思宗即位,法辦二人,客氏於浣衣局被鞭笞至死。 (4) 魏忠賢:原名魏盡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則、就。《易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左傳.襄公十八年》:「諸侯方睦於晉,臣請嘗之。若可,君而繼之。」
花枝招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花木的枝葉隨風搖擺,景致美好。紅樓夢˙第二十七回:每一棵樹,每一枝花 上都繫了這些事物。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枝招展。比喻女子打扮美麗、婀娜多姿的樣子。紅樓夢˙第三十九回:劉姥姥進去,只見滿 屋裡珠圍翠繞,花枝招展,並不知都係何人。三俠五義˙第三回:只見幾個年輕 的婦女花枝招展,攜手嘻笑。亦作花枝招颭。
探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拜訪看望。《儒林外史》第三六回:「少卿,春光已見幾分,不知十里江梅,如何光景。幾時我和你攜罇去探望一回。」《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這時逢之的親戚、舅母、姑母,曉得逢之回來,發了大財,大家都來探望他母親。」
面黃肌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消瘦、營養不良的樣子。《水滸傳》第六回:「尋到廚房後面一間小屋,見幾個老和尚坐地,一個個面黃肌瘦。」《儒林外史》第一回:「也有挑著鍋的,也有籮擔內挑著孩子的,一個個面黃肌瘦,衣裳襤褸。」
小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人使喚的僮僕。[例]只見幾個小廝進來,把行李搬了出去。 △小么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