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見義勇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遇到合乎正義的事,就應該奮勇的去做。《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天資剛勁,見義勇為,雖機阱在前,觸發之不顧。放逐流離,至于再三,志氣自若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合於公理正道。[例]正義、義舉、見義勇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力大或膽量過人。如:「勇壯」、「勇敢」、「英勇」、「勇氣」、「勇往直前」、「勇冠三軍」。
敢作敢當、不畏懼。如:「勇於負責」、「勇於認錯」。
義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見義勇為。《漢書.卷七○.陳湯傳》:「策慮愊億,義勇奮發,卒興師奔逝,橫厲烏孫。」
津津樂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很有興味的談論。[例]當年小王見義勇為、捨身救人的事蹟,至今仍為眾人津津樂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見義勇為、抑強扶弱的人。如:「豪俠」、「游俠」。《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匹夫之俠,湮滅不見。」《新唐書.卷八四.李密傳》:「任城大俠徐師仁來歸。」
2.見義勇為的事。如:「行俠仗義」。《文選.王僧達.和琅邪王依古詩》:「少年好馳俠,旅宦遊關源。」
濟弱抑強、見義勇為的。如:「俠義」、「俠客」、「俠氣」、「俠骨柔情」。
隔岸觀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身臨其境、當仁不讓、見義勇為、扶危濟困
袖手旁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冷眼旁觀,坐視不救,作壁上觀,漠不關心,置身事外,隔岸觀火反義:打抱不平,見義勇為,拔刀相助辨似: 「袖手旁觀」及「冷眼旁觀」都有置身事外,一旁觀看的意思。 「袖手旁觀」側重於故意不伸手相助;「冷眼旁觀」則側重冷漠旁觀而不救助。 袖手旁觀 冷眼旁觀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路上有行動不便的人需要幫忙時,請伸手相助,千萬不要只是~。 ㄨ ○ 他一直~地等待著時機來臨,打算好好地表現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