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見賢思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賢能的人,便想效法他。《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四.南中志》:「知足下追踵古人,見賢思齊。」也作「見德思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整。如:「整齊」、「齊一」。
達到同樣的高度或長度。如:「草深齊肩」。
同時、同樣做一件事。如:「齊唱」、「齊步走」、「百花齊放」。
整理、整治。如:「齊家治國」。
完備。如:「齊備」、「齊全」。
使同等、一致。如:「齊心」。
齊衰:一種喪服。以粗麻布製成,衣旁有滾邊。如:「古代祖父母去世,須著齊衰,服期一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如:「思慮」、「思考」、「思索」、「思量」、「胡思亂想」。
懷念、想念。如:「相思」、「思念」、「思慕」、「思鄉」。
想法、意念。如:「構思」、「文思」、「心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才能德行的人。如:「聖賢」、「選賢與能」、「見賢思齊」。
思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要與勝於自己的人齊等。《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國志.卷二五.魏書.楊阜傳》:「誠宜思齊往古聖賢之善治,總觀季世放盪之惡政。」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要性。社會學習班都拉的觀察(模仿)學習,強調環境的重要(境教),行為是個體與環境互動的結果。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學校的模範生選舉、杏壇芬芳錄、師鐸獎,社會的模範父(母)親表揚、好人好事表揚,就是觀察(模仿)學習的正面應用。而「上樑不正則下樑歪」、「殺雞儆猴」、「殺一儆百」,就是觀察(模仿)學習的另一面應用。認知行為改變觀念是行動的指引,有正確的觀念,才有正確的行動。人們的困擾不是來自事情本身,而是來自人們對事情的看法。換言之,不合理的想法會造成情緒的困擾。因此,要矯正不當行為,就要糾正當事人不合理的想法,...
標竿學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辦學優異有績效的學校,作為學校改進及提升品質的參考,對於學校效能或品質增進,應有實質的幫助,所謂「見賢思齊」,就是最佳例證。標竿學習是一項頗具實用價值的管理工具,以卓越的組織作為學習的典範,吸取別人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發展有效的經營策略。學校能掌握標竿學習的精神及機會,將可提高學校經營績效。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標竿學習英文關鍵字:benchmarking 參考書目: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5),教育新辭書,p.164-165,臺北市: 高等教育。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反社會型人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回報。10. 情緒冷漠而變化少,不像常人般受外因感動而有喜怒哀樂的表情。11. 缺乏領悟能力,不能見賢思齊。12. 不關心他人,卻強烈需求他人的專注與支持。13. 常在幻想狀態下對他人表現惡作劇行為。14. 沒有顯著的自殺傾向。15. 在兩性關係中,以自我滿足為出發考量,也從不付出真心或愛意。16. 生活無目標、計畫,也無方向,一切活動都表現出一些自毀性行為。 病程個案年齡至少要到十八歲才會獲得診斷,但大部分患者,在十五歲以前就出現某些行為問題的症狀,像是逃學、逃家、對動物或是他人殘酷行為、或破壞財物。盛行率男性為百分...
自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我省察。《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晉.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