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如土芥     
瀏覽人次:2436 收藏人次:0
語本《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謂看成像泥土、小草般卑微。比喻極為輕蔑,藐視。《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鹽商富貴奢華,多少士大夫見了就銷魂奪魄;你一個弱女子,視如土芥,這就可敬的極了。」也作「視如草芥」、「視若草芥」。
    
瀏覽人次:28378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9822 收藏人次:2374658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8251 收藏人次:1781573
一年生草本植物。葉邊緣有鋸齒,四月開黃色花。莖葉可食用,味道辛辣。如:「芥菜」、「芥末」。
小草。如:「土芥」、「草芥」。
比喻細微的東西。如:「芥蒂」。
    
瀏覽人次:7971 收藏人次:10502911
地上的沙、泥混合物。如:「泥土」、「沙土」、「黏土」。
土地。如:「寸土寸金」。
疆域。如:「國土」、「領土」。
國、鄉。如:「故土」、「吾土吾民」。
本地的。如:「土產」、「土話」、「土風」、「土生土長」。
不合潮流的、閉塞不通的。如:「土裡土氣」、「土頭土腦」。
古老流傳的、民間沿用的。如:「土法煉鋼」。
土芥     
瀏覽人次:625 收藏人次:0
泥土與草芥。比喻不足愛惜的賤物。《左傳.哀公元年》:「其亡也,以民為土芥,是其禍也。」《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鹽商富貴奢華,多少士大夫見了就銷魂奪魄;你一個弱女子,視如土芥,這就可敬的極了。」
視如草芥     
瀏覽人次:4098 收藏人次:118836
看成像小草一般卑賤。比喻輕蔑,藐視。如:「不仁之君,窮兵黷武,將人民視如草芥,任意蹂躪生死。」也作「視如土芥」、「視若草芥」。
擊節稱賞     
瀏覽人次:2650 收藏人次:446424
目錄1 1.釋義2 2.出處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釋義擊,拍打。節,指節制音樂拍子的樂器。形容的行為或詩文作品十分令人讚賞。 2.出處晉書樂志:「魏晉之事,有孫世善歌舊曲,宋識善擊節唱和。」 3.故事內容魏晉時代,孫世擅長吟唱老歌,宋識擅長跟著節奏打拍子。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一唱三歎 拍案叫絕 千古絕唱 相反詞不屑一顧 視如敝屣 視如土芥 5.例句這場交響樂的演奏精采動聽,聽眾們無不擊節稱賞,沉醉其中。
視如寇讎     
瀏覽人次:1849 收藏人次:114718
視之如敵寇仇人一般。語本《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如:「他對於諂媚阿諛的人,視如寇讎。」
視若草芥     
瀏覽人次:1484 收藏人次:113264
看成像小草一般卑微。比喻輕蔑,藐視。如:「他將名利富貴視若草芥。」也作「視如土芥」、「視如草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