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勇敢不怕死。《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使三軍之士,視死如歸。」《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吾今雖處絕地,視死如歸。」也作「視死若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返回。如:「歸鄉」、「歸國」、「歸途」、「歸心似箭」。
還給。如:「歸還」、「完璧歸趙」、「物歸原主」。
湊併、聚合。如:「歸併」、「歸納」、「總歸」、「歸類」。
責任屬於。如:「這件事歸我管。」、「這道手續歸他辦。」
依附、順服。如:「萬眾歸心」、「眾望所歸」。
推向別人。如:「歸功」、「歸過」、「歸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2)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氣死我了!」。(3)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心眼」。(4)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5) 堅決的。如:「死守」、「死戰」、「死不認帳」。(6)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7)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8)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9)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
口誅筆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筆誅口伐注音︰ㄅ|ˇ ㄓㄨ ㄎㄡˇ ㄈㄚ漢語拼音︰bǐ zhū kǒu fā釋義︰猶「口誅筆伐」。見「口誅筆伐」條。 01.宋.陳亮《陳亮集.補遺.畏羞于君子》:「此丈夫所當履其道,免筆誅口伐於蓽門圭竇之間;實其行,免心喪膽落於目瞻耳聆之餘。」 參考詞語︰口伐舌擊注音︰ㄎㄡˇ ㄈㄚ ㄕㄜˊ ㄐ|ˊ漢語拼音︰kǒu fā shé jí釋義︰猶「口誅筆伐」。見「口誅筆伐」條。 01.宋.歐陽澈〈上蔣提舉書〉:「剛腸無他,一報君父,視死如歸,故口伐舌擊,決保其折而不沮也。」
殺身成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然大丈夫殺身成仁,視死如歸,功在當時,名垂後世,何不可願之有哉?」也作「殺身成義」。
貪生怕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捨生忘死、寧死不屈、從容就義、視死如歸
成仁取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正義而犧牲。《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玉玦記.自經反魂》:「念脩知榮枯皆已定,要成仁取義,鴻毛視死何輕。」
死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