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2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民如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待人民如同對傷患,唯恐有所驚擾。形容在上位者對人民愛護之深。《左傳.哀公元年》:「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也作「視人如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皮肉破裂。如:「外傷」、「傷口」、「傷痕」、「刀傷」。
損害、耗損。如:「傷神」、「傷腦筋」、「出口傷人」、「菸酒傷身」。
妨害。如:「無傷大雅」。
感到悲哀、悲痛。如:「悲傷」、「憂傷」、「傷心」、「傷別離」。
草菅人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殘民以逞反義:人命關天,仁民愛物,悲天憫人,視民如傷,愛民如子辨似: 菅,音ㄐ|ㄢ。一種多年生的野草。不可寫作「管」。
夜以繼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孟子.離婁下》1>孟子曰:「禹2>惡旨酒3>,而好善言。湯4>執中5>,立賢無方6>。文王7>視民如傷8>,望道而9>未之見。武王10>不泄邇11>,不忘遠。周公12>思兼三王13>,以施四事14>,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管子.禁藏》、《莊子.至樂》。 (2) 禹:夏代開國君主。顓頊之孫,鯀之子,姓姒,號禹,生卒年不詳。虞舜時因用疏導法治平洪水有功,受舜禪讓為天子,世稱「大禹」。在位八年而卒,人民奉他的兒子啟為君,開君主世襲之制。 (3) 惡旨酒:厭惡美酒。惡,音ㄨˋ。 (4) 湯:成湯,商的開國君主,生卒年不詳。契...
有腳陽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能愛民之父母官。就像陽光輝輝的春天長了腳一般。 出處開元天保遺事有腳陽春:「時人咸謂璟為有腳陽春,言所至之處,如陽春煦物也。」璟,即宋璟。 用法用以形容地方官之勤政愛民。 例句本任市長推動市政建設,改善交通,體恤民生,可謂有腳陽春。 似詞民之父母/甘雨隨車/仁民愛物/澤及百姓/愛民恤物/視民如傷 反詞當道豺狼
戕摩剝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加以迫害而從中取利。 出處明方孝孺指喻:「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之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剝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 用法用以形容對事物的殘害或官吏對人民的壓榨。 例句秦政苛虐,人民無法忍受那種戕摩剝削,因此揭竿起義。 似詞日脧月削/魚肉良民/壓榨迫害/殘民以逞 反詞己飢己溺/視民如傷/痌瘝在抱
以夜繼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夜以繼日」之典源,提供參考。 ※#《孟子.離婁下》1>孟子曰:「禹2>惡旨酒3>,而好善言。湯4>執中5>,立賢無方6>。文王7>視民如傷8>,望道而9>未之見。武王10>不泄邇11>,不忘遠。周公12>思兼三王13>,以施四事14>,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管子.禁藏》、《莊子.至樂》。 (2) 禹:夏代開國君主。顓頊之孫,鯀之子,姓姒,號禹,生卒年不詳。虞舜時因用疏導法治平洪水有功,受舜禪讓為天子,世稱「大禹」。在位八年而卒,人民奉他的兒子啟為君,開君主世襲之制。 (3) 惡旨酒:厭惡美酒。惡,音ㄨˋ。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