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8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民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百姓視為自己的子女一般,加以關愛。形容在上位者對人民愛護眷顧之深。《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問為政焉。對曰:『視民如子,見不仁者誅之,如鷹鸇之逐鳥雀也。』」也作「視人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草菅人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菅,一種野草。草菅人命比喻輕視人命,濫殺無辜。語本《大戴禮記.保傅》:「其視殺人若艾草菅然,豈胡亥之性惡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所以說,為官做吏的人,千萬不要草菅人命,視同兒戲!」《文明小史》第二六回:「況且內中有人到過雲南,曉得那裡官府待百姓的暴虐,……這些話說說,也教官府聽見,怕人家不服,不至依然草菅人命。」
恤老憐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憐憫貧老而加以周濟照顧。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套.三煞〉:「這相公愛民憂國無偏黨,發政施仁有激昂,恤老憐貧,視民如子。」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七齣:「止為恤老憐貧,敢曰疏財仗義,我不任德,爾何謝恩。」
視人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百姓視為自己的子女來關愛。形容在上位者對百姓愛護照顧之深。唐.張說〈河西節度副大使鄯州都督安公神道碑銘〉:「其在軍州,傾心下士,視人如子。」也作「視民如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