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距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測量儀器望遠鏡之十字絲平面上下刻劃兩線段,用作視距測量讀取標尺上夾距以求得距離者,此線段,稱為視距絲視距絲有直線式與圓弧式(或稱自化式)兩種,前者係於十字絲水平絲之上下等間隔處,刻劃兩平行之橫線,水平地視距測量,可用乘常數乘所讀得之標尺夾距而得距離,傾斜地則距離須隨傾斜角之大小,應用三角函數作改平並計算高程差。後者所刻上下兩線段,隨實地傾斜角大小之不同,呈間隔不等之圓弧狀,且求距離與高程差之視距絲,分別刻劃,其最大優點為仍可直接以不同之乘常數乘標尺夾距而得距離或高程差,不必再作傾斜角大小不同之化算。
隱沒視距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部份儀器將十字絲與視距絲分別裝置於鏡筒內不同位置,亦即二者不在同一平面上。調整目鏡焦距,當十字絲呈現清晰影像時,視距絲隱沒不見,反之亦然。此式視距絲稱為隱沒式視距絲,其目的為防止誤用十字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隔的長度。如:「差距」、「間距」、「行距」。
相離、相隔。如:「我家距市場約五百公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蠶絲。蠶所吐的東西,可製造絹帛。如:「絲線」、「絲巾」、「絲被」、「絲織品」。
指細長如絲的東西。如:「雨絲」、「髮絲」、「鋼絲」。
極細微的。如:「絲毫」、「一絲不苟」、「一絲微笑」。
指以絲為弦的弦樂器。如:「絲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