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6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父母。亦單指父或母。如:「雙」、「慈」。《禮記.奔喪》:「始聞喪。」《史記.卷九三.盧綰傳》:「盧綰與高祖太上皇相愛,及生男,高祖、盧綰同日生。」
2.泛稱和自己有血緣或因婚姻而建立戚關係的人。如:「近」、「姻」。唐.杜甫〈送遠〉詩:「朋盡一哭,鞍馬去孤城。」
3.婚姻。如:「結」、「成」。
4.新娘。如:「娶」、「迎」。《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話表送的張姑娘合褚大娘子扶著何玉鳳姑娘上了轎。」
5.關係密切,可以信任的人。《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惠懷無,內外棄之。」
6.情誼。《荀子.非相》:「夫禽獸有父子,而無父子之。」
7.姓。如周代有弗。
1.接近。《論語.學而》:「汎愛眾而仁。」《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2.愛。如:「相相愛」。《孟子.滕文公上》:「人之其兄之子,為若其鄰之赤子乎?」
3.接吻,或用面部接觸。如:「低下頭去孩子。」《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戴著斗笠嘴──差著一帽子。」
1.本人的、自己的。如:「自」、「手」、「眼目睹」。
2.有直接血統關係的。如:「兄弟」、「姊妹」、「骨肉」。
3.關係密切的、值得信任的。《孟子.梁惠王下》:「王無臣矣。」
本身直接參與處理。如:「理家務」。宋.范成大〈巖桂〉詩三首之二:「越城芳徑手栽,紅淺黃深次第開。」
參見「家」條。
綵衣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萊子性至孝,年七十,常著五色彩衣,作嬰兒嬉戲的樣子逗父母高興。後用以比喻孝養父母。參見「戲綵娛」條。
和藹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溫和,容易近。如:「她的態度和藹可,很得人緣。」也作「和藹近人」。
事必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事一定自己自去做。《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于舅太爺卻勤勤懇懇,事必躬,於這位外甥的事,格外當心。」
眾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反叛,信背離。形容不得人心,處境孤立。《左傳.隱公四年》:「阻兵無眾,安忍無,眾叛離,難以濟矣。」唐.辛替否〈諫造金仙玉真兩觀疏〉:「奪百姓之食以養殘兇,剝萬人之衣以塗土木。於是人怨神怒,眾叛離,水旱不調。」也作「離眾叛」、「眾散離」。
睦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厚待人,和睦鄰里。如:「大家唯有敦睦鄰,守望相助,生命財產才有保障。」
大義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左傳.隱公四年》:「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其是之謂乎!」指為了維護公理正義,對犯罪的屬不徇私情,使其接受應得的法律制裁。《晉書.卷一二三.慕容垂載記》:「大義滅,況於意氣之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血與姻。《禮記.曲禮上》:「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兄弟戚稱其慈也。」唐.孔穎達.正義:「指族內,戚言族外。」也稱為「眷」、「串」。
2.愛。三國魏.阮籍〈鳩賦〉:「何依恃以育養,賴兄弟之戚。」
(諺語)貧困時乏人問津,富貴時車馬盈門。形容人情冷暖,嫌貧愛富。《平妖傳》第一八回:「平常裡認得的,只做不認得。街上撞著他,把扇兒摭臉,只當不看見。自古道:『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
芳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自己所喜愛的人或物。如:「這位明星相當迷人,不知有多少影迷想一芳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