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39 收藏人次:0
挑剔、挑撥。通「抉」。《漢書.卷七七.孫寶傳》:「馮氏反事明白,故欲擿以揚我惡。」
不滿意。《淮南子.繆稱》:「后稷廣利天下,猶不自矜,禹無廢功無蔽財,自視猶如也。」
    
瀏覽人次:353 收藏人次:0
所願不滿而生怨。《史記.卷五一.荊燕世家》:「今營陵侯澤,諸劉,為大將軍,獨此尚望。」
    
瀏覽人次:139 收藏人次:0
不自滿。《淮南子.繆稱》:「禹無廢功、無廢財,自視猶如也。」
尾大不掉     
瀏覽人次:20529 收藏人次:2680656
04.《明史.卷一三九.葉伯巨列傳》:「臣恐數世之後,尾大不掉,然後削其地而奪之權,則必生望,甚者緣間而起,防之無及矣。」
范曄     
瀏覽人次:1307 收藏人次:0
了辛辣的嘲諷。范曄也反對天命論,認為「天道性命,聖人難言之,況乃臆測微隱,猖狂無妄之福,污滅宗親,以一切之功哉!」他還在《張衡傳》中大量收錄了張衡反圖讖引述的史實和論證。與此同時,范曄論證了陰陽禁忌的謬論。 著作《後漢書》《雙鶴詩序》《樂游應詔詩》《和香方》(今迭)《雜香膏方》(今迭)《百官階次》(今迭) 評價范曄的文風筆勢縱放,詞句綺麗凝煉,頗具駢文句法,有「博涉經史,善為文章,能隸書,曉音律。」之贊。其最大的成就是在貶官期間,收集已有的7種版本的《後漢書》,參考袁宏所著的《後漢紀》,著成了現存的《後漢書》,該書被後...
列國     
瀏覽人次:641 收藏人次:0
春秋、戰國時代的諸侯國。《左傳、莊公十一年》:「列國有凶,稱孤,禮也。」《文選.左思.吳都賦》:「若率土而論都,則非列國之所望也。」」
涸鱗濡沫     
瀏覽人次:372 收藏人次:0
泉水乾涸,魚相互吐沫溼潤對方。語本《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比喻所給予的濟助並不足以解決危難。唐.駱賓王〈上郭贊府啟〉:「雖涸鱗濡沫,尚望於鯨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