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割、剖分。如:「剖」。《左傳.宣公四年》:「宰夫將黿。」《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牛。」
2.分裂、分散。如:「瓦」、「溶」、「難分難」。
3.打開、鬆開、鬆脫。如:「扣子」、「開繩子」、「寬衣帶」。
4.免除、消除。如:「圍」、「悶」、「救」、「渴」、「調」。《戰國策.趙策三》:「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紛亂而無所取也。」
5.陳述、說明。如:「講」、「釋」、「辯」。
6.曉悟、明白、清楚。如:「理」、「了」、「費」、「大惑不」。
7.排出汗水或大小便。如:「小」。漢.王充《論衡.寒溫》:「人中於寒,飲藥行。」《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於路只推腹痛難忍,幾遍要。」
8.會、能夠。晉.陶淵明〈九日閑居〉詩:「酒能祛百慮,菊制頹齡。」唐.李白〈月下獨酌〉詩四首之一:「月既不飲,影徒隨我身。」
1.文體名。古代文體之一,旨在辯論說。晉.張華《博物志.卷六.文籍考》:「賢者著述曰傳、曰記、曰章句、曰、曰論、曰讀。」《新唐書.卷一七六.韓愈傳》:「乃作進學以自諭。」
2.答案。如:「不得其」。
3.見識、看法。如:「獨到的見」。
1.參見「元」條。
2.官署、官吏辦公的地方。《商君書.墾令》:「又高其舍,令有甬官食󺡨。」《文選.左思.吳都賦》:「屯營櫛比,署棋布。」
1.押送、發遣。如:「押罪犯」、「蘇三起」。《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當下喝賜錢酒賞犒捉事人,這崔寧到臨安府,一一從頭供說。」
2.典當、抵押。《醒世恆言.卷三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你贖典,還是錢?」《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往典鋪中了幾十兩銀子。」
3.租用、租借。《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路虎傳》:「楊三官人同那妻子和當直去客店,一房歇泊。」《警世通言.卷三七.萬秀娘仇報山亭兒》:「當日天色晚,見一所客店,姊妹兩人了房,討些飯喫了。」
鬆懈、懈怠。《禮記.雜記下》:「三日不怠,三月不。」《漢書.卷六九.趙充國傳》:「虜久屯聚,弛。」
1.參見「縣」條。
2.姓。如春秋時晉國有狐。
不求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讀書著重理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釋。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後多指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這人小的時候,諸事顢顢頇頇,不求甚。」
庖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梁惠王時有位廚師善宰牛,且技巧極為熟練。典出《莊子.養生主》。後比喻對事物瞭透澈,做事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如:「這件專案自從由他接手後,便如同庖丁牛,一切問題皆迎刃而。」
迎刃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很容易處理。《晉書.卷三四.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無復著手處也。」《聊齋志異.卷二.陸判》:「著力如切腐狀,迎刃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白。如:「你瞭我的意思嗎?」也作「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白、清楚。如:「這樣你了了嗎?」也作「瞭」。
2.弄明白、弄清楚。如:「我想了他的病情。」「你私下了一下他的家庭狀況。」
鈴還須繫鈴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繫在老虎脖子的金鈴只有繫上去的人能下來。典出明.瞿汝稷《指月錄.卷二三.六祖下第十世.法燈禪師》。比喻由誰製造出來的事端、問題需要當事人去決。如:「鈴還須繫鈴人,心病還得心藥醫,這件事仍須他出面去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析闡明。《後漢書.卷三六.陳元傳》:「採孔子拜下之義,卒淵聖獨見之旨,分明白黑,建立左氏,釋先聖之積結,洮汰學者之累惑。」
2.說明某事的原因、理由。《三國演義》第四○回:「吾父棄世,吾兄現在江夏,更有叔父玄德在新野。汝等立我為主,倘兄與叔興兵問罪,如何釋?」《紅樓夢》第八回:「先聞得說字、問包子等處,也還可不必起來;後來摔了茶鍾,動了氣,遂連忙起來釋勸阻。」
3.消除。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一:「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紅樓夢》第二五回:「賈母聽如此說,便趕著問:『這有什麼佛法釋沒有?』馬道婆道:『這個容易,只是替他多做些因果善事,也就罷了。』」
老嫗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即令一老婦人讀詩,若了則收錄,否則再修改。見宋.彭乘《墨客揮犀》卷三。後用以形容文字通俗明白,容易看懂。《歧路燈》第五六回:「智周萬道:『語質詞俚,卻是老嫗能。』」
慷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囊,錢袋。慷慨囊指毫不吝嗇的給別人經濟援助。如:「要不是仁兄的慷慨囊,我們早就破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