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言不由衷     
瀏覽人次:28142 收藏人次:1915949
言詞與心意相違背。如:「他一向討厭交際場合,因為人們說的盡是些言不由衷的應酬話。」也作「言不由中」。
    
瀏覽人次:3128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8646 收藏人次:1829735
2.內心。如:「言不由衷」、「無動於衷」。
    
瀏覽人次:15424 收藏人次:3795403
1.自、從。表示所從出。如:「言不由衷」、「由北到南」。《孟子.盡心下》:「由堯、舜至於湯,五百有餘歲。」
    
瀏覽人次:14853 收藏人次:2150578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由衷     
瀏覽人次:11967 收藏人次:1225927
出於本心,真心誠意。如:「言不由衷」。也作「由中」。
不由     
瀏覽人次:2130 收藏人次:0
1.不經由。《文選.韋曜.博奕論》:「立身者不階其術,徵選者不由其道。」
2.不用、不需要。《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此老下筆數千言,不由思索。」
3.由不得、不容許。《文選.嵇康.幽憤詩》:「民之多僻,政不由己。」《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地方人一時鬧動,走上了一堆人,圍住他道:『殺人的,不是他,是誰?』不由分辨,一索子綑住了,拉到縣裡來。」
4.不禁、忍不住。《紅樓夢》第四七回:「提起這些事來,不由我不生氣。」
語重心長     
瀏覽人次:20150 收藏人次:1557854
言辭真誠具影響力而情意深長。如:「畢業典禮上,校長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我們都牢記在心。」
無病呻吟     
瀏覽人次:18457 收藏人次:470867
沒有生病但卻發出呻吟聲。語出宋.辛棄疾〈臨江仙.老去渾身無著處〉詞。後用「無病呻吟」比喻人故作憂戚狀或妄發牢騷。也諷喻文辭的矯揉造作,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瀏覽人次:12090 收藏人次:368206
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不一致。《抱朴子.內篇.黃白》:「口是而心非者,雖寸斷支解,而道猶不出也。」宋.司馬光〈劉道原十國紀年序〉:「高論之士,始異而終附之,面譽而背毀之,口是而心非之者,比肩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