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誇飾     
瀏覽人次:4383 收藏人次:339994
語文中誇張鋪飾,超過了客觀事實的修辭法,稱為「誇飾」。也作「夸飾」。
    
瀏覽人次:14001 收藏人次:5523354
裝扮、打扮。如:「裝飾」、「綴飾」、「修飾」。
供裝扮的物品。如:「首飾」、「髮飾」、「衣飾」。
遮掩、偽裝。如:「掩飾」、「文過飾非」、「粉飾太平」。
扮演。如:「這次晚會由他飾演白馬王子。」
    
瀏覽人次:12025 收藏人次:1982542
虛張地說大話。如:「誇大」、「誇口」、「誇張」、「誇耀」、「誇下海口」。
讚美。如:「誇讚」、「誇獎」。
青梅竹馬     
瀏覽人次:19368 收藏人次:450256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為唐代著名的浪漫派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李白詩歌取材廣泛,想像豐富,多用誇飾的手法、生動的比喻,來抒發其思想感情。他擅長寫七言古詩和絕句,賀知章見其文,曾稱讚他為「謫仙人」,所以李白又被譽為「詩仙」。李白的作品中,有一首〈長干行〉,是藉著一個年輕商婦的情感為題材的抒情敘事詩。詩中以女子自述的方式,寫出了自童年、成婚到別離相思的過程及對夫婿的深情,全詩充滿了溫柔深厚而又熾熱奔放的情感。其中「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是敘述二人天真無邪的童年生活。詩中描寫一對情竇未開、純真爛漫的小兒女,透過「折花」、「騎竹馬」、「遶...
天方夜譚     
瀏覽人次:14640 收藏人次:2258029
2.形容荒誕誇飾的言論。如:「他說的事,簡直是天方夜譚,太不可能了!」
兩小無猜     
瀏覽人次:14064 收藏人次:389138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李白詩歌取材廣泛,想像豐富,多用誇飾的手法、生動的比喻,來抒發其思想感情。他擅長寫七言古詩和絕句,賀知章見其文,曾稱讚他為「謫仙人」,所以李白又被譽為「詩仙」。李白的作品中,有一首〈長干行〉,是藉著一個年輕商婦的情感為題材的抒情敘事詩。詩中以女子自述的方式,寫出了自童年、成婚到別離相思的過程及對夫婿的深情,全詩充滿了溫柔深厚而又熾熱奔放的情感。其中「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是敘述二人天真無邪的童年生活,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親密友誼,可看出她和丈夫從小深厚的感情基礎。...
誇張     
瀏覽人次:4734 收藏人次:2198310
2.修辭學上的一種辭格。即用主觀的想像來誇飾所要形容的事物,使其超過事實,以增強所要表達的效果。[例]有些廣告用詞誇張,目的在吸引觀眾的注意。
兩小無嫌     
瀏覽人次:2458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兩小無猜」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李白詩歌取材廣泛,想像豐富,多用誇飾的手法、生動的比喻,來抒發其思想感情。他擅長寫七言古詩和絕句,賀知章見其文,曾稱讚他為「謫仙人」,所以李白又被譽為「詩仙」。李白的作品中,有一首〈長干行〉,是藉著一個年輕商婦的情感為題材的抒情敘事詩。詩中以女子自述的方式,寫出了自童年、成婚到別離相思的過程及對夫婿的深情,全詩充滿了溫柔深厚而又熾熱奔放的情感。其中「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是敘述二人天真無邪的童年生活,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
戰國策     
瀏覽人次:1377 收藏人次:2125614
書名。漢劉向輯,三三卷。依國別分為西周、東周、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十二策。內容記載戰國時代各諸侯國的政治大事及當時策士的言論行動。描寫人事,運用誇飾、比喻、排比等手法,語言形象鮮明,辯辭宏肆瑰麗,刻劃歷史人物亦活躍生動,為中國重要的史料。今通行有漢高誘注本。也稱為「短長書」、「國策」、「長書」。
鋪張揚厲     
瀏覽人次:859 收藏人次:0
1.指鋪陳誇飾,發揚光大。語本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鋪張對天之閎休,揚厲無前之偉績。」也作「敷張揚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