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036 收藏人次:879316
1.叮嚀告諭、懇切勸導。《說文解字.言部》:「,告曉之孰也。」《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厥之有章,不必。」
2.輔佐。《國語.晉語九》:「曾孫蒯聵以趙鞅之故,敢昭告于皇祖文王、烈祖康叔、文祖襄公、昭考靈公。」
1.誨人不倦的樣子。如:「教誨」。
2.忠誠、謹慎的樣子。唐.韓愈〈送惠師〉詩:「吾嫉惰遊者,憐子愚且。」
教誨     
瀏覽人次:61089 收藏人次:1606386
懇切耐心的指導、教誨。如:「老師教誨,使我們獲益良多。」
言者,聽者藐藐     
瀏覽人次:8646 收藏人次:226324
形容白費脣舌,徒勞無功。參見「誨爾,聽我藐藐」條。如:「他苦口婆心的勸兒子改過向善,結果卻是言者,聽者藐藐,根本白費心力。」
善誘     
瀏覽人次:7247 收藏人次:551614
誠懇耐心的啟發、引導他人。宋.劉摯〈乞重修太學條制疏〉:「昔之設學校,教養之法,師生問對,憤悱開發,相與曲折反復,善誘。」
    
瀏覽人次:6917 收藏人次:953574
1.誠懇忠謹的樣子。《後漢書.卷二五.卓茂傳》:「勞心,視人如子。」
2.叮嚀告諭,教誨不倦的樣子。《詩經.大雅.抑》:「誨爾,聽我藐藐。」《紅樓夢》第五回:「爾今偶遊至此,設如墮落其中,則深負我從前警誡之語矣。」
3.反覆多言的樣子。《西遊記》第一八回:「我老孫醜自醜,卻有些本事。替你家擒得妖精,捉得鬼魅,拿住你那女婿,還了你女兒,便是好事,何必以相貌為言!」《儒林外史》第一○回:「怪道他前日在席間問表姪生的年月。我道是因甚麼,原來那時已有意在那裡。」
告戒     
瀏覽人次:2398 收藏人次:691997
懇切耐心的反覆勸告。宋.費袞《梁谿漫志.卷三.閒樂異事》:「命諸子、子婦皆坐,置酒,告戒,家人見公無疾而遽若是,愕眙不知所答。」也作「告誡」。
教導     
瀏覽人次:1917 收藏人次:0
懇切耐心的指導、教誨。如:「師長多年來教導,才使我們有今天的成就。」
誨爾,聽我藐藐     
瀏覽人次:1728 收藏人次:296974
教導的人有耐心而不知疲倦,聽的人卻心不在焉。語出《詩經.大雅.抑》:「誨爾,聽我藐藐。匪用為教,覆用為虐。」形容白費脣舌,徒勞無功。也作「言之,聽之藐藐」、「言者,聽者藐藐」。
言之,聽之藐藐     
瀏覽人次:841 收藏人次:0
形容白費脣舌,徒勞無功。參見「誨爾,聽我藐藐」條。明.無名氏《三化邯鄲》第二折:「言之,聽之藐藐,良藥苦口,信有之矣。」
不倦     
瀏覽人次:445 收藏人次:0
忠謹誠懇,教誨不倦。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先生從容告語,不倦,在邑三年,百姓愛之如父母,去之日,哭聲震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