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786 收藏人次:1809213
說話或討論。如:「抵掌而」、「促膝長」、「紙上兵」、「會」、「和」。《孟子.離婁下》:「蚤起,施後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者。」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壯志饑餐胡虜肉,笑渴飲匈奴血。」
1.所說的話。如:「奇」、「美」、「老生常」、「無稽之」。《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吾常歎此達言,以為美。」
2.姓。如漢代有巴。
侃侃而     
瀏覽人次:34260 收藏人次:2196529
說話從容不迫的樣子。《黃繡球》第三回:「黃繡球只是侃侃而,全不像他平時的性質。」
紙上     
瀏覽人次:22783 收藏人次:1037653
戰國時趙括,擅長論兵法,不知變通,長平一役大敗,趙軍被坑殺四十萬人的故事。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比喻不合實際的空、議論。《紅樓夢》第七六回:「現有這樣詩仙在此,卻天天去紙上兵。」《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畢竟書生之見,全是紙上兵,這些營務事情,如非親身閱歷,決不能言之中肯。」
闊論     
瀏覽人次:22625 收藏人次:3077979
1.暢快而無拘束的論。《三俠五義》第二一回:「換盞傳杯,高闊論。」
2.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的論。《文明小史》第一八回:「他們三個人圍著煙燈天,席面上主賓四位,也在那裡高闊論起來。」
笑風生     
瀏覽人次:17674 收藏人次:812574
笑之際興致高昂,言辭風趣。宋.辛棄疾〈念奴嬌.妙齡秀發〉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笑風生頰。」《野叟曝言》第一○回:「一路觥籌交錯,笑風生,直到姑蘇關上,方才過船別去。」
無稽之     
瀏覽人次:16739 收藏人次:2363055
沒有根據,無從考查的話。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一》:「陰蓄一貌類己者,以備代死,後在阜城尤家店,竟用是私遁去。余謂此無稽之也。」《掃迷帚》第二三回:「愚民聽信無稽之,以致自耳其禍,可為浩嘆。」也作「無稽之言」。
促膝長     
瀏覽人次:16342 收藏人次:556466
促膝,膝蓋靠得很近,比喻雙方關係親密。「促膝長」指雙方親密的話而且投機。
焦點團體訪     
瀏覽人次:16006 收藏人次:102370
目錄1 焦點團體訪法(focusing group interviewing)1.1 壹、焦點團體訪法特性1.2 貳、焦點團體訪法之種類1.3 參、焦點團體訪法之運用步驟1.3.1 一、 Preparation 準備階段1.3.2 二、 Implementation執行階段1.3.3 三、 An...
老生常     
瀏覽人次:13434 收藏人次:443980
老書生的尋常言論。比喻時常聽到,了無新意的老話。《三國演義》第一○六回:「鄧颺怒曰:『此老生之常耳。』」《儒林外史》第一回:「這一首詞,也是個老生常。不過說人生富貴功名,是身外之物。」也作「老生常譚」。
    
瀏覽人次:10002 收藏人次:224487
相見話。《福惠全書.卷一.筮仕部.延幕友》:「文義相合,然後拜望。晤之中,微扣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