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談論天地五行的事情。《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炙轂過髡。』」
2.談話、聊天。《文明小史》第五九回:「但是牌已賸了兩付了,等我們打完了再談天罷。」
談天說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形容人知識豐富,能廣泛談論各種事情。元.楊梓《豫讓吞炭》第四折:「此時人物也是個英雄,豪氣長虹,往常時談天說地語如鐘,我只為咱主公,做啞妝聾。」也作「談天論地」、「譚天說地」、「說地談天」。
2.漫無邊際的高談闊論。《精忠岳傳》第一三回:「肚中正在飢餓,見了這些酒餚,也不聽他們談天說地,好似渴龍見水,如狼似虎的吃個精光。」也作「說地談天」。
說地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形容人知識豐富,能廣泛的談論各種事情。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這其間多虧了張子房說地談天口,韓元帥握霧拏雲手。」也作「談天說地」。
2.漫無邊際的高談闊論。元.馮尊師〈沁園春.曠劫威音〉詞:「大相無形,真空非有,論甚纖毫與大千。石獅子,敢胡言貉語,說地談天。」也作「談天說地」。
談天論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形容人知識豐富,能廣泛談論各種事情。元.無名氏《符金錠》第二折:「出來的談天論地,胸捲江淮,不離了龍韜虎略,弓箭旗牌,展胸襟個個英才,論機謀轉轉安排。」也作「談天說地」。
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嘴。元.白樸《牆頭馬上》第四折:「長安應舉,羞歸故里,懶睹鄉閭。他那裡談天口噴珠玉,一剗的者也之乎。」元.喬吉《揚州夢》第一折:「月底籠燈花下遊,閒將佳興酬,綺羅叢封我做醉鄉侯。酌幾杯橙漿,洗淨談天口,折一枝碧桃春,占定拿雲手。」
順口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口說話。如:「他最會順口談天,瞎說一陣。」
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網站上供許多人發表意見、即時討論的網頁空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或討論。如:「談心」、「會談」、「交談」、「健談」、「談天說地」、「紙上談兵」。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葛洪,晉句容人,字稚川,自號抱朴子。好神仙導養之法,著《抱朴子》一書,述煉丹之法,建立長生理論。而成書時間較晚的《神仙傳》,收錄數十位道教神仙的傳記,書裡記載這麼一段故事:傳說中的仙女麻姑,在和仙人王方平談天敘舊時說道:「自從上次接待你之後,東海已經三次變成農田了,時間過得真快。剛才到蓬萊仙山去巡視時,看見周圍的海水,比我上次去時又淺了一半,難道又將再度乾涸變成陸地?」王方平於是感嘆地說:「一旦變成陸地後,行經東海,又要滿是飛揚的塵土了。」後來這個故事演變成「滄海桑田」這句成語,「桑田」就是種農作物的田,也就是陸地。「滄海桑田」原用來比喻環境變化很大,後亦可用來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