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4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豁然貫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事理前後貫串,全盤了解。明.無名氏《孟母三移》第三折:「你兒在學數年,未明性理,若文章顯耀,一旦豁然貫通,你兒自此之後,朝夕勤學,母親且恕其過也。」《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把札文反復細看,看了十來遍,忽然豁然貫通,竟悟出一個道理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通。如:「豁然」、「豁達」。
免除。如:「豁免」。
不顧、捨棄。如:「他在火場中捨命搶救,表現非常英勇,好像把性命都豁出去了。」
豁拳:即猜拳。以手指所比出的數目決定勝負。如:「豁拳助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透、通過。如:「貫穿」、「貫通」。
連接、連續。如:「連貫」、「魚貫而入」。
貫注:集中注意力、精神專注。如:「全神貫注」。
貫徹:有始有終,進行到底。如:「凡事一定要貫徹到底才會成功。」
一貫:向來如此。如:「這是他一貫的處事態度。」
籍貫:原籍、世居的地方。如:「他的籍貫是臺灣省嘉義市。」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如:「腰纏萬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豁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忽然明白、通達的樣子。[例]聽他一席話,我心中迷團豁然貫通
貫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穿越、溝通。如:「這條幹道貫通整個城市,帶動了經濟的成長與繁榮。」《清史稿.卷二六八.列傳.田六善》:「若賊東出則東應,賊西出則西應,疲我師徒,分我威力,固原圍解,賊氣貫通,此斷斷不可者也。」
2.全面透徹地領會、深切知曉。《朱子語類.卷四一.論語.顏淵篇上》:「千條萬緒,貫通來只是一個道理。夫子所以說『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忠恕而已矣』,是也。」《儒林外史》第一回:「這王冕天性聰明,年紀不滿二十歲,就把那天文、地理、經史上的大學問,無一不貫通。」
茅塞頓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恍然大悟,撥雲見日,豁然貫通,豁然開朗反義:大惑不解,百思不解,茫然不解,莫名其妙辨似: 茅,音ㄇㄠˊ。茅草。不可寫作「矛」。
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頓開茅塞,豁然大悟,豁然貫通反義:一竅不通,大惑不解,百思不解,百思莫解辨似: 豁,音ㄏㄨㄛˋ。開通、開闊。不可寫作「谿」。 「豁然開朗」及「恍然大悟」都有領悟了解的意思。 「豁然開朗」側重於事物真相的了解;「恍然大悟」側重於事物疑慮的明了。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辨似例句 ○ ㄨ 查了這部百科全書,頓時~,解決多年的疑惑。 ㄨ ○ 聽了妻子的說明,他~地說:「原來事情的真相是這樣!」
恍然大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猛然醒悟過來。語本唐.高彥休《唐闕史.卷上.裴丞相古器》。 △「豁然大悟」、「豁然貫通」、「豁然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