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1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盛食品的器皿。器淺似盤,圈足,多數有蓋。盛行於商周時期,後亦作為禮器。《說文解字.部》:「,古食肉器也。」《詩經.大雅.生民》:「卬盛于,于于登。」漢.鄭玄.箋:「祀天用瓦,陶器質也。」
2.雙子葉植物科的泛稱。草本、木本均有。葉多複葉,間或為單葉,互生,通常具托葉。花為蝶形,或兩側對稱,有些為輻射對稱。果為莢果,種子無胚乳,間或含少量胚乳。約一萬六千種,產世界各地。用途極廣,供食用、藥用或觀賞等。
3.姓。如漢代有如意,清代有文武。
燃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萁,大的莖。三國魏文帝曹丕妒嫉其弟曹植的才能而欲加害,命曹植在七步之內完成一首詩,曹植便作〈七步詩〉一首:「煮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然,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用煮燃萁比喻兄弟相迫,骨肉相殘。《幼學瓊林.卷四.花木類》:「煮燃萁,比兄殘弟。」也作「燃萁煮」。
目光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目光短淺,器識狹隘。如:「一個人如果目光如,只顧眼前利益,是不可能擁有美好前程的。」
種瓜得瓜,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如:「俗話說:『種瓜得瓜,種。』成功是需要付出一定代價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黃或黑泡透蒸熟或煮熟,經發酵而成的食品。常用為菜餚的佐料,有鹹淡兩種。淡豉亦可入藥。
成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撒放子,變成軍隊。舊小說戲曲中所說的一種法術。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雨。」《平妖傳》第三一回:「既有這剪草為馬,撒成兵的本事,何憂大事不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黃浸水磨漿,加入鹽滷或石膏使其凝結成塊,再壓去部分水分而成的食品。《紅樓夢》第六一回:「前兒要吃腐,你弄了些餿的,叫他說了我一頓。」《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又把子磨了一廂腐,也都賣了錢。」也稱為「脯」、「菽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科豌屬,一年生攀緣草本,偶數羽狀複葉,小葉二至三對,葉軸先端羽狀分枝成卷鬚,托葉大形,葉狀。夏初開花,花冠蝶形,白色或紫色。莢果略扁平。嫩莢及種子皆可食。種子又可晒乾,磨成粉製餅。莖葉嫩時可食,稱為「苗兒」或「豌苗」。因豌為荷蘭人傳入臺灣,也稱為「荷蘭」、「胡」。
王八看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對了眼了。龜、鱉的眼睛小而圓,有如綠。意謂性質相類似的人彼此一拍即合。如:「他們兩人一個孤僻,一個古怪,沒想到彼此一見面,嘿!真是王八看綠──對了眼了。」
簞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竹器飯食,一木碗羹湯。指簡陋的食物。《孟子.盡心下》:「好名之人,能讓千乘之國;苟非其人,簞食羹見於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