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豐衣足食     
瀏覽人次:11362 收藏人次:171988
衣食充足。形容生活富裕。《紅樓夢》第一一八回:「那琴姑娘梅家娶了去,聽見說是豐衣足食的很好。」也作「足食豐衣」、「衣豐食飽」、「衣豐食足」。
    
瀏覽人次:17910 收藏人次:3969180
1.厚、多。如:「豐富」、「豐衣足食」。《文選.陸機.辯亡論下》:「其器利,其財豐。」
    
瀏覽人次:14576 收藏人次:1564634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11977 收藏人次:4062070
1.夠量的、不缺乏的。如:「充足」、「心滿意足」、「豐衣足食」。
    
瀏覽人次:11251 收藏人次:4770438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21300 收藏人次:1321075
近義:水深火熱,民不聊生,赤地千里,哀鴻遍野反義:四海昇平,安居樂業,國泰民安,豐衣足食辨似: 「生靈塗炭」及「民不聊生」都有人民生活困苦的意思。 「生靈塗炭」側重於所處的境遇,可用於受災或暴政統治等狀況;「民不聊生」側重於生計層面。 生靈塗炭 民不聊生 辨似例句 ○ ㄨ 有些國家內戰連年,當然免不了~,民怨四起。 ㄨ ○ 清朝末年,政治腐敗,經濟凋敝,物價飛漲,~。
民不聊生     
瀏覽人次:20316 收藏人次:804181
近義:民不堪命,民生凋敝,民窮財盡,生靈塗炭反義:四海昇平,民康物阜,安居樂業,家給人足,國泰民安,豐衣足食辨似: 「民不聊生」及「生靈塗炭」都有人民生活困苦的意思。 「民不聊生」側重於生計的困頓;「生靈塗炭」則側重於所處的境遇,可用於受災或暴政統治等狀況。 民不聊生 生靈塗炭 辨似例句 ○ ㄨ 非洲某些地區長期乾旱,導致~,亟待世界各國同施援手。 ㄨ ○ 我們希望最好不再有戰爭,以免~。
家徒四壁     
瀏覽人次:17967 收藏人次:1187472
近義:一貧如洗,一無所有,四壁蕭條,室如懸磐,家貧如洗,家貧壁立,環堵蕭然反義:金玉滿堂,家財萬貫,堆金積玉,富甲一方,富可敵國,腰纏萬貫,豐衣足食辨似: 「家徒四壁」及「一貧如洗」都有都有十分貧窮的意思。 「家徒四壁」側重於形容家居的貧窮景況;「一貧如洗」側重於形容個人的貧窮程度。 家徒四壁 一貧如洗 辨似例句 ○ ㄨ 不談昔日的榮華富貴了,眼前~,連個像樣的傢俱都沒有,怎叫人忍受? ㄨ ○ 他要跟我借錢?我自己~,如何有錢借他?
僧多粥少     
瀏覽人次:15505 收藏人次:2089806
少的情况下,你獲面試、被錄用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四、相似相反詞 四、1相似詞人浮於事 四、2相反詞豐衣足食
陳陳相因     
瀏覽人次:12698 收藏人次:2481474
根據《史記.卷三○.平準書》的記載,漢代初期,國家太平無事,老百姓豐衣足食,各地方糧倉裡都積滿了穀子,府庫中財物充足。至於京都就更不用說了,京城裡庫存的錢幣數以萬計,穿錢的繩索都已腐爛而難以點數實際的金額。京城的大糧倉裡的糧食,逐年不斷地增加,倉庫已經塞滿裝不下,就露天亂堆在糧倉之外,而這些糧食最後竟都霉爛腐敗而不能食用,可見漢代初期國家倉廩充實的實況。「陳陳相因」原說舊穀一年一年地累積堆陳;後來被用來比喻因襲舊例,缺乏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