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豢虎貽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養虎遺患」。見「養虎遺患」條。01.金.元好問〈行齋賦〉:「賦分在人,如物有常;反鶴與鳧,無益短長……飽飢有時而激兮怒,殆豢虎之貽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贈送。如:「貽贈」。
遺留、留傳。如:「貽害」、「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飼養家畜。如:「豢養」。《禮記.樂記》:「夫豢豕為酒,非以為禍也。」《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甯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豢牛之事。」
2.以利益引誘、收買他人。《左傳.哀公十一年》:「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豢吳也夫。』」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三齣:「養文臣帷幄無謀,豢武夫疆場不猛。」
家畜。《禮記.月令》:「乃命宰祝,循行犧牲。視全具,案芻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難、禍害。如:「遭殃」、「災殃」、「池魚之殃」。
傷害、殘害。如:「禍國殃民」。
養虎遺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豢虎貽殃注音︰ㄏㄨㄢˋ ㄏㄨˇ |ˊ |ㄤ漢語拼音︰huàn hǔ yí yāng釋義︰即「養虎遺患」。見「養虎遺患」條。 01.金.元好問〈行齋賦〉:「賦分在人,如物有常;反鶴與鳧,無益短長……飽飢有時而激兮怒,殆豢虎之貽殃。」 參考詞語︰養虎貽患注音︰|ㄤˇ ㄏㄨˇ |ˊ ㄏㄨㄢˋ漢語拼音︰yǎng hǔ yí huàn釋義︰即「養虎遺患」。見「養虎遺患」條。 01.明.張居正〈答宣大巡撫計處黃把二虜書〉:「此所謂引賊入家,養虎貽患,是何等計策乎?」 02.《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養虎貽患,謂留禍之在身。」 參考詞語︰養虎留患注音︰|ㄤˇ ㄏㄨˇ ㄌ|ㄡˊ ㄏㄨㄢˋ漢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