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貝奧武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名。英國史詩。可能完成於西元第八世紀,內容描繪出撒克遜民族最推崇的施予、勇氣、毅力與忠誠等德行,被視為盎格魯撒克遜文學的典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夫子: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的西南角落。泛指室內的隱祕處。如:「堂奧」、「登堂入奧」。
幽祕而精深。如:「深奧」、「奧妙」、「奧旨」、「玄奧」、「奧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技擊有關的。如:「武功」、「武術」。
與軍事有關的。如:「武備」、「武器」。
勇猛。如:「威武」、「孔武有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稱生長於水中,有甲殼的軟體動物。如螺類等。
寶貝:A>珍貴奇異的東西。如:「這個明代的花瓶是爺爺的寶貝。」B>比喻親愛的人。如:「每個小孩都是媽媽的寶貝。」C>戲稱愛作怪、言行特別的人。如:「你看那個寶貝又在那兒耍寶了。」
武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勇武的人。《詩經.周南.兔罝》:「糾糾武夫,公侯干城。」
2.軍人。《文選.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然公卿大臣,絳灌之屬,咸介冑武夫。」《三國演義》第七六回:「吾乃解良一武夫,蒙吾主以手足相待,安肯背義投敵國乎?」
3.碔砆。像玉的石頭。《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五伯比於他諸侯為賢,其比三王,猶武夫之與美玉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