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責無旁貸     
瀏覽人次:19906 收藏人次:1470985
自己應盡的責任,沒有理由推卸。《清史稿.卷四一八.袁甲三傳》:「總督程矞采為守土之臣,責無旁貸。」《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無旁貸者再無一人。」
    
瀏覽人次:25472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8119 收藏人次:4753837
分內的事情。如:「責任」、「盡責」、「職責」、「責無旁貸」。
    
瀏覽人次:9610 收藏人次:2662988
側面、側邊。如:「旁邊」、「路旁」、「身旁」、「旁若無人」。
非正面的、非正式的。如:「旁白」、「旁聽」、「旁證」、「旁門左道」。
其他、另外。如:「旁人」、「我還有旁的事情要辦。」
從旁、在旁邊。如:「旁白」、「旁敲側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直系的。如:「旁支」、「旁系親屬」。
多方、廣泛。如:「旁求」、「旁徵博引」。
漢字的左右偏旁。如:「立刀旁」、「豎心旁」、「水字旁」、「雙人旁」。
    
瀏覽人次:7477 收藏人次:163314
3.推卸。如:「責無旁貸」。
當仁不讓     
瀏覽人次:34038 收藏人次:2001846
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語出《論語.衛靈公》。後用「當仁不讓」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
△「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義無反顧     
瀏覽人次:26316 收藏人次:1817886
秉持正義,勇往直前,絕不退縮。語本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
△「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當仁不讓」、「寡廉鮮恥」
義不容辭     
瀏覽人次:22659 收藏人次:957727
道義上不容許推卻。語出唐.岑文本〈唐故特進尚書右僕射上柱國虞恭公溫公碑〉。
△「責無旁貸」、「義不容隱」、「當仁不讓」、「義無反顧」
行為問題處理     
瀏覽人次:387 收藏人次:0
教師是否能做好學生行為問題的處理,直接影響到其班級經營的成效。事實上,教師處理班級學生的行為問題乃是責無旁貸的工作,而學生的行為問題多數是源自於違反班級的常規,如前述所提到的班規:上課鈴響能就位做好準備、尊重別人的財物擁有權、安靜地聆聽他人的發言等。尤有甚者,有些學生的行為問題是較為嚴重的,如攜帶武器、打架、傷人、藥物濫用、粗俗語言、偷竊、破壞公物、嚴重損害校譽等違規行為。然而,無論是何種類型的行為問題,教師對於上述行為問題的處理,通常採取口頭警告、隔離、家長到校會談、到校長室協商、以及書面或口頭的致歉說明等方式來解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