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39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買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機討好人家。《醒世恆言.卷一五.赫大卿遺恨鴛鴦縧》:「那壁廂貪淫的肯行謙讓,這壁廂買好的敢惜精神。」也作「買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善的、良善的。如:「好人」、「好東西」、「好景不常」、「花好月圓」。
和睦、親愛。如:「友好」、「好朋友」、「好同學」。
容易。如:「這事好辦!」、「那小娃兒好帶!」、「別擔心!這問題好解決。」
完成。如:「做好了」、「寫好了」、「穿好了」、「想好了」。
恢復健康。如:「病情好轉」、「頭痛好了」、「待身子一好,便登門拜訪。」
很、非常。如:「好狠」、「好久」、「好冷」、「好厲害」、「好面善」。
便於。如:「快準備行李,好早點上路。」、「請告知住址,我好去找你。」
可以、應該。如:「只好如此」、「正好試試」。
放在某些動詞、量詞或時間詞之前,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如:「好看」、「好笑」、「好些個」、「好幾處」、「好半天」、「好一會兒」。
表示稱讚、或允許語氣。如:「好!就這麼辦。」、「好!這正合我意。」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如:「這下子可好了!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
喜愛、喜歡。如:「好哭」、「好客」、「好大喜功」、「好逸惡勞」、「好學不倦」、「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金錢換取物品。如:「買書」、「買米」、「買賣」、「買東西」。
戴高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用好聽的話奉承人。《鏡花緣》第二七回:「老夫聞說此處最喜奉承,北邊俗語叫作『愛戴高帽子』。」《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這個人雖是個多事的人,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使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也作「戴高帽子」、「戴高帽兒」。
秦瓊賣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情心,指引秦叔寶說︰「這西門十五裡外,有個二賢莊,莊上主人姓單號雄信,排行第二,人稱他為二員外,要買好馬送朋友。」秦瓊外聞潞州單雄信的大名就由這位老者介紹到了二賢莊,與單二員外見面。秦瓊羞于說出真名實姓,只稱姓王,領了馬價而去,后來單雄信從王伯當的口中,獲知賣馬的人,就是山東濟南府的秦瓊,便立刻追趕。捧著秦瓊的臉說︰「叔寶哥哥,你端的想殺了單通也。」 釋義  所以「說唐」裡的秦瓊,簡旰和「水滸」裡的宋江一樣,到處受英雄豪傑的崇拜。民間的說書人,從明代就說秦叔寶。明末的著名說書家柳敬亭,便是善于說「秦叔寶見姑娘」的一位。...
捏麵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法,而且也只是大家冬日搓湯圓的娛樂,搓完湯圓後,大人們通常會故意留下一些「粿碎」(臺語),利用事先買好的少許染料將粿碎染色,搓成十二生肖動物,因此又稱為「雞母狗仔」。玩膩之後將這些麵團投入熱水或烤火,即可當作點心食用,十分環保。(註2)日治末期,「雞母狗仔」已經逐漸商業、職業化,玩偶造型越來越豐富,「捏麵人」的說法也在此時出現。每逢廟會、祭神,總能看到捏麵攤,不少信徒也會在寺廟做醮的場合請店鋪製作大量捏麵作為供品,維妙維肖,與真物幾無二緻,而捏麵師傅們精湛靈巧的指法,也經常吸引孩子們駐足。(同註2)目前最有名的捏麵師傅...
預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前。[例]明天烤肉要用的煤炭,爸爸已經預先買好了。
退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已買好的飛機票、車票、電影票等退還原處,收回買票的錢。如:「搭乘飛機如需退票,得在起飛前完成手續。」
順風駛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風勢張帆行船。比喻順應有利形勢行事。《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這個人雖是個多事的人,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使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
下坡走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逢迎諂媚。《兒女英雄傳》第八回:「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使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