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貽厥孫謀     
瀏覽人次:680 收藏人次:272397
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安排。《三國志.卷三九.蜀書.董允傳》裴松之注引《襄陽記》曰:「若一朝無諸葛亮,必為禍亂矣。諸君憒憒,曾不知防慮於此,豈所謂貽厥孫謀乎?」唐.李翰〈鳳閣王侍郎傳論贊.序〉:「有經邦之則焉,有正家之訓焉,固可以貽厥孫謀,播乎長世者也。」也作「詒厥之謀」、「詒厥孫謀」。
    
瀏覽人次:25996 收藏人次:1144262
贈送。如:「貽贈」。
遺留、留傳。如:「貽害」、「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22599 收藏人次:1441377
氣悶而暈倒。如:「昏厥」、「暈厥」。
他的、那個。同「其」。如:「大放厥詞」、「允執厥中」。《書經.禹貢》:「厥土惟白壤,厥賦惟上上錯,厥田惟中中。」《文選.賈誼.弔屈原文》:「遭世罔極兮,乃殞厥身。」
1.於是、才。《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2.之、以。《書經.無逸》:「自時厥後,立王生則逸。」
語助詞,無義。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厥初也。」
    
瀏覽人次:12826 收藏人次:2932716
兒女的子女。如:「孫子」、「孫女」「長孫」、「外孫」。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如:「姪孫」、「姨孫」。
泛指後代。如:「子孫」。
姓。
    
瀏覽人次:9382 收藏人次:683509
商議、籌劃。如:「謀劃」、「圖謀」、「謀反」、「不謀而合」。
計畫、策略。如:「計謀」、「謀略」、「陰謀」、「有勇無謀」。
營求。如:「謀職」、「謀生」。
暗中算計、陷害。如:「謀害」、「謀財害命」。
有策略的。如:「謀士」、「謀臣」。
謀面:見面。如:「我們只通過信,還未曾謀面。」
貽厥     
瀏覽人次:399 收藏人次:0
流傳、遺留。《書經.五子之歌》:「有典有則,貽厥子孫。」後人當作歇後語用,稱子孫為「貽厥」。《南史.卷二五.到彥之傳》:「後溉每和御詩,上輒手詔戲溉曰:『得無貽厥之力乎?』」也作「詒厥」。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81282 收藏人次:6891484
09.元.王義山《稼村類藳.卷一八.講義.豐水有芑武豈不仕貽厥孫謀以燕翼子》:「毋稂莠其志以傷此芑,毋荒落其學以戕此芑,毋揠苗助長以賊此芑,將見豐水人材之盛,不專美於周矣。」
詒厥孫謀     
瀏覽人次:795 收藏人次:0
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安排。《詩經.大雅.文王有聲》:「詒厥孫謀,以燕翼子。」也作「詒厥之謀」、「貽厥孫謀」。
詒厥之謀     
瀏覽人次:252 收藏人次:0
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安排。《晉書.卷五三.愍懷太子傳》:「武皇鍾愛,既深詒厥之謀;天下歸心,頗有后來之望。」也作「詒厥孫謀」、「貽厥孫謀」。
詒厥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流傳、遺留。《詩經.大雅.文王有聲》:「詒厥孫謀,以燕翼子。」後人當作歇後語用,稱子孫為「詒厥」。也作「貽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