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2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賸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餘、餘留。如:「除了教學外,他將賸餘的時間全部投入研究工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剩、多出來的。如:「剩餘」、「多餘」、「餘錢」。
其他的。如:「餘念」、「餘願」、「餘事」。
正常工作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業餘」、「課餘」、「辦公之餘」。
約計之數。如:「二十餘人」、「我家門口有一棵榕樹,高丈餘。」
殘留的、將盡的。如:「餘溫」、「餘生」。
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餘留下來的。通「剩」。《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甫傳》:「殘膏賸馥,沾丐後人多矣。」
1.只管。宋.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詞:「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2.多。宋.辛棄疾〈賀新郎.踏入門前柳〉詞:「鳥倦飛還平林去,雲肯無心出岫。賸準備、新詩幾首。」元.曾端〈端正好.一枕夢魂驚套.二煞〉:「飽養雞豚,廣栽桃李,多植桑麻,賸種粳禾。」
盈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節餘、結餘、賸餘、盈利、贏餘
短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周全、賸餘、充足
缺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賸餘、齊備、充足
高級中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補修、辦理招生、甄選、實習、實施推廣教育等所獲之收入及其相關支出,應設置專帳以代收代付方式執行,其賸餘款並得滾存作為改善學校基本設施或充實教學設備之用,不受預算法第十三條、國有財產法第七條及地方公有財產管理相關規定之限制。前項收支管理作業規定,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定之。第 27 條私立高級中學,除適用本法外,並依私立學校法辦理。第 28 條本法修正施行前之省立高級中學,其變更或停辦,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定。第 29 條國防部為培育軍事人才設立之高級中學教育校班,準用本法之規定,並兼受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之督導;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