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贈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贈送財物給他人。《儒林外史》第八回:「今且贈與老先生以為路費,去尋一個僻靜所在安身為妙。」清.趙學敏《鳳仙譜.總論》:「一切種子切不可贈與俗人,蓋佳品既結子無多,彼將去亦不知寶貴。」
公地贈與學院(美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八六二年七月二日,美國林肯總統(A. Lincoln, 1809~1865)簽署了國會通過的〔毛銳爾法案〕(Morrill Act)。聯邦政府因而得以公地贈與的方式,鼓勵各州政府籌設以農業和工程學程為主的州立高等教育機構。因此而設立的大學,或是在原有大學設立的學院,即統稱為公地贈與學院(或譯贈地學院、捐地學院)。
  由聯邦贈與公地以興學的作法,可溯自美國獨立之初。為了開發西北的領地,聯邦政府以一七八五年公布的〔西北律令〕(Northwest Ordinance)鼓勵國民前來屯墾。該項法令要求各州詳作調查,並且把領地畫分為許多六平方英里大小的鎮區,並將每個鎮區畫分為三十六分,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給予。如:「贈與」、「授與」。《孟子.離婁下》:「可以與,可以無與。」《韓非子.忠孝》:「此明君且常與,而賢臣且常取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與。如:「贈送」、「贈獎」、「贈閱」、「贈款」、「贈品」。
封官給已死的有功之人或自己的祖先。如:「追贈」、「封贈」。
義正辭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歐陽修,字扑籜,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盧陵人。為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清新婉約,為一代文宗。這是歐陽修在讀到張續和李常的文章後,寫下感想贈與石介的一首詩。詩中提到張續和李常,就像是未經琢磨的玉石,可說是天下的瑰寶。他們的文章嚴正有力,義理充分,詞語質樸而不鄙俗;雖古雅的風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純而不雜。後來「義正辭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辭嚴意正」演變而出,用來指義理正當,措詞嚴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訂婚。或指訂婚時男方贈與女方的信物和禮物。如:「大聘」、「小聘」、「下聘」。
貢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進奉或贈與。《荀子.正論》:「稱遠邇而等貢獻,豈必齊哉?」《國語.吳語》:「越國固貢獻之邑也,君王不以鞭箠使之,而辱軍士使寇令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贈與。《儀禮.士冠禮》:「主人酬賓束帛儷皮。」《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弔諸葛》:「命童子取銀一錠,以酬潤筆之資。」
義正詞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義正辭嚴」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歐陽修,字扑籜,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盧陵人。為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清新婉約,為一代文宗。這是歐陽修在讀到張續和李常的文章後,寫下感想贈與石介的一首詩。詩中提到張續和李常,就像是未經琢磨的玉石,可說是天下的瑰寶。他們的文章嚴正有力,義理充分,詞語質樸而不鄙俗;雖古雅的風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純而不雜。後來「義正辭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辭嚴意正」演變而出,用來指義理正當,措詞嚴厲。
致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贈送、贈與。如:「總統巡視部隊,並致贈加菜金慰勞將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