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赧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羞慚而臉紅,難為情的樣子。《韓詩外傳》卷一○:「孟嘗君赧然,汗出至踵。」《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東坡聽說東書房相見,想起改詩的去處,面上赧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害羞慚愧而臉紅。如:「赧顏」、「羞赧」。《孟子.滕文公下》:「觀其色赧赧然,非由之所知也。」唐.沈既濟《任氏傳》:「鄭子赧而隱。」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這兩句話,又是如芒在背,坐立不安。」 02.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崔秀才》:「眾聞之,無不赧然,如芒在背,多有逃席而去者,亦不追挽。」 參考詞語︰背生芒刺注音︰ㄅㄟˋ ㄕㄥ ㄇㄤˊ ㄘˋ漢語拼音︰bèi shēng máng cì釋義︰好像背上長了芒刺,喻畏忌難安。見「芒刺在背」條。 01.《三俠五義.第一一二回》:「適才聽智兄之言,覺得背生芒刺,是早些換的好。」
如芒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如芒刺在背,喻畏忌難安。見「芒刺在背」條。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二回:「我聽了這兩句話,又是如芒在背,坐立不安。」02.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崔秀才》:「眾聞之,無不赧然,如芒在背,多有逃席而去者,亦不追挽。」 
汗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心中慚愧。《文選.吳質.答東阿王書》:「申之在三,赧然汗下。」
好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愛虛名。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怨誚滋生,赧然而退,終為內史所迫,此好名之辱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四:「某官性詭譎好名,專一暗地坑人奪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