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赫曼軌道轉移     
瀏覽人次:159 收藏人次:0
  採用赫曼轉移軌道(Hohmann transfer orbit)之方法來遂行人造衛星軌道轉移之目的,稱為赫曼軌道轉移。此方法由德國工程師赫曼於 1925 年發表於其論文著作,適用於同平面且同圓心之兩個圓形軌道間的軌道轉移,且所需的燃料消耗最少。
  參考附圖。假設要將人造衛星從 1 點之圓形軌道轉移到 2 點之圓形軌道,兩個圓形軌道之半徑比為 rp/ra。赫曼軌道轉移的方法為藉助通過 1 點與 2 點,焦點為 F 的橢圓軌道,亦即赫曼轉移軌道。轉移的方法為首先在 1 點加一衝量,以提高人造衛星之速度使其進入轉移軌道,所須之衝量為:
  
  然後在 2 點...
    
瀏覽人次:50038 收藏人次:7816373
變換。如:「轉變」、「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扭轉情勢」。
改變方向的旋動。如:「轉彎」、「旋轉」、「向右轉」、「向後轉」。
間接的傳達。如:「轉達」、「轉交」、「轉信」、「現場實況轉播」。
辯解。如:「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轉錄: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如:「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
迴旋環繞。如:「轉圈」、「自轉」。
迷失方向。如:「暈頭轉向」。
繞、巡視。如:「警衛四處轉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
    
瀏覽人次:26545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19649 收藏人次:2357841
延長。如:「曼延」、「曼聲而歌」。
美、柔美。如:「曼妙」、「曼麗」、「輕歌曼舞」。
    
瀏覽人次:18074 收藏人次:673026
顯明、盛大的樣子。如:「顯赫」、「威赫」、「聲名赫赫」。
赫然:A>發怒的樣子。如:「赫然大怒」。B>突發而使人驚異的樣子。如:「打開箱子,赫然發現是一大堆金銀珠寶。」
    
瀏覽人次:10429 收藏人次:3413004
本指車行的痕跡,後引申為物體運行時所依循的路線。如:「軌跡」、「軌道」、「磁軌」。
專指為火車、電車行駛而鋪設的鋼條。如:「鐵軌」。
法則、常規。如:「常軌」、「出軌」、「脫軌」、「越軌」、「步入正軌」。
    
瀏覽人次:10251 收藏人次:7655614
移轉、搬遷。如:「搬移」、「移動」、「移民」、「移居」、「移交」、「移植」、「愚公移山」。
轉變、改變。如:「移風易俗」、「移孝作忠」、「移情別戀」。
軌道     
瀏覽人次:2088 收藏人次:1569284
1.遵循法度。《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宜定制度,興禮樂,然後諸侯軌道,百姓素樸,獄訟衰息。」
2.供火車、電車行駛的鐵軌。
3.物質運動時所循的路徑。
轉移     
瀏覽人次:1692 收藏人次:135437
1.轉換移動。《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居于北蠻,隨畜牧而轉移。」《清史稿.卷二七.天文志二》:「以北極為心,其指時刻之表,亦定於北極,令能隨天體轉移,又能自轉焉。」
2.改變、轉換。如:「轉移目標」、「轉移社會風氣」。《清史稿.卷三五六.洪亮吉列傳》:「亮吉以為今日皇上當法憲皇帝之嚴明,使吏治肅而民樂生;然後法仁皇帝之寬仁,以轉移風俗,則文武一張一弛之道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