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赴湯蹈火     
瀏覽人次:23927 收藏人次:1429151
比喻奮不顧身,不避艱險。《三國志.卷六.魏書.劉表傳》裴松之注引《傅子》:「今策名委質,唯將軍所命,雖赴湯蹈火,死無辭也。」也作「赴蹈湯火」、「赴湯投火」、「赴湯跳火」、「蹈赴湯火」。
    
瀏覽人次:14500 收藏人次:3179581
前往。[例]赴宴、單刀赴會、赴湯蹈火
    
瀏覽人次:12959 收藏人次:1897906
1.踩踏、踐踏。如:「赴湯蹈火」、「重蹈覆轍」。《書經.君牙》:「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
    
瀏覽人次:10721 收藏人次:4038252
1.熱水、沸水。如:「揚湯止沸」、「赴湯蹈火」。《論語.季氏》:「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水滸傳》第二回:「莊客點上燈火,一面提湯來洗了腳。」
    
瀏覽人次:8752 收藏人次:486688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26406 收藏人次:3712943
2.推卻、不接受。如:「推辭」、「辭謝」、「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肝腦塗地     
瀏覽人次:9487 收藏人次:1088181
近義:出生入死,赴湯蹈火,粉身碎骨,奮不顧身反義:貪生怕死辨似: 腦,音ㄋㄠˇ。腦髓。不可寫作「惱」。
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9322 收藏人次:694094
後,立刻上書獻帝,說明現今國家局勢動盪,逆臣曹操當道。如果一時權宜所作的處置,可以使國家安定,即使是赴湯蹈火,也不會推辭。所以順應眾人的建議,接受印信。後來「通權達變」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指不墨守常規,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處置。
衝鋒陷陣     
瀏覽人次:8014 收藏人次:696615
深入敵方陣地向敵人攻擊。形容作戰英勇。《周書.卷一五.李弼傳》:「衝鋒陷陣,隱身鞍甲之中。敵人見之,皆曰:『避此小兒。』」《明史.卷二六一.盧象昇傳》:「象昇自將馬步軍列營都城之外,衝鋒陷陣,軍律甚整。」也作「衝堅陷陣」。
粉身碎骨     
瀏覽人次:7341 收藏人次:189031
比喻犧牲生命。《儒林外史》第三六回:「門生雖粉身碎骨,也難報老師的恩。」《紅樓夢》第三四回:「我們不用說粉身碎骨,罪有萬重。」也作「粉骨碎身」、「粉身灰骨」、「碎骨粉身」、「碎身粉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