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起訖     
瀏覽人次:14884 收藏人次:188325
開始與結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然紀傳為式,編年綴事,文非泛論,按實而書,歲遠則同異難密,事積則起訖易疏,斯固總會之為難也。」
    
瀏覽人次:24007 收藏人次:915798
1.終止、斷絕。《說文解字.言部》:「訖,止也。」《書經.西伯戡黎》:「天既訖我殷命,格人元龜,罔敢知吉。」唐.元稹〈樂府古題序〉:「〈詩〉訖於周,〈離騷〉訖於楚。」
2.至、到。通「迄」。漢.馬援〈誡兄子嚴敦書〉:「訖今,季良尚未可知,郡將下車軛切齒。」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又自武德訖元和,因事立題,題為新樂府者,共一百五十首。」
1.完畢、終了。如:「付訖」、「驗訖」、「收訖」。
2.皆、都。《續漢書志.第四.禮儀志上》:「陽氣布暢,萬物訖出。」
    
瀏覽人次:15644 收藏人次:10717568
2.開始。[例]起訖、起筆、起頭
    
瀏覽人次:7537 收藏人次:0
1.朝代名:(1)參見「蜀漢」條。(2)十國之一。起訖年不詳。王建建立,為後唐所滅。歷史上稱為「前蜀」。(3)參見「後蜀」條。
年度     
瀏覽人次:1992 收藏人次:0
根據業務性質和需要,規定每一年的起訖日期。如會計年度是從每年一月一日起算,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學年度則自八月一日至次年七月三十一日止。
高速公路     
瀏覽人次:503 收藏人次:619756
出入口完全控制,中央分隔雙向行駛,除起訖點外,並與其他道路立體交叉,是專供汽車行駛的公路。
會計年度     
瀏覽人次:501 收藏人次:0
政府對於財政上的收支預算,規定若干時間為起訖的時間,以便於處理會計事務,稱為「會計年度」。[例]公司即將在近期提出下個會計年度的預算。
同異     
瀏覽人次:354 收藏人次:0
1.同與不同。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然紀傳為式,編年綴事,文非泛論,按實而書,歲遠則同異難密,事積則起訖易疏,斯固總會之為難也。」唐.韓愈〈寄盧仝〉詩:「往年弄筆嘲同異,怪辭驚眾謗不已。」
事業年度     
瀏覽人次:222 收藏人次:0
業務上特定的年度。經營事業的人,為了事務上的便利,特定自今年某月起,到明年某月止,滿一週年,稱為「事業年度」,而不以普通的一年起訖為標準。
展期     
瀏覽人次:195 收藏人次:0
2.展覽會的起訖日期。如:「此次展覽會展期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