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跳火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投入極端艱困、險惡的環境。如:「為了顧全大局,明知是跳火坑,他還是接下這個職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面凹陷的地方。如:「泥坑」、「彈坑」、「沙坑」、「水坑」。
俗稱廁所。如:「茅坑」。
活埋。如:「坑殺」、「焚書坑儒」。
陷害、欺騙。如:「坑人」、「坑害」、「坑陷」。
地下通道。如:「礦坑」、「坑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腳用力往上或往前躍起。如:「跳高」、「跳遠」、「跳躍」、「雞飛狗跳」。
越過。如:「跳級」、「這一頁跳過去不看。」
振動。如:「跳動」、「心跳」、「眼皮跳」、「心驚肉跳」。
似跳的動作。如:「跳棋」、「跳舞」、「高空彈跳」。
脫離、逃出。如:「跳脫」。
跳腳:焦急跺腳的樣子。如:「你現在急得跳腳又有什麼用呢?」
跳機:A>搭乘飛機入境後,故意隱匿居留而不依法離境。如:「他因試圖跳機而遭警方逮捕。」B>機器故障。如:「因電廠機組跳機,造成全臺緊急限電。」
火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烈火瀰漫的深坑。《北齊書.卷四九.方伎列傳.由吾道榮》:「至遼陽山中,有猛獸去馬十步,所追人驚怖將走。道榮以杖畫地成火坑,猛獸遽走。」
2.佛教喻指六道輪迴中,受無量苦之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百喻經.蛇頭尾共爭在前喻》:「頭果在前,其尾纏樹,不能得去;放尾在前,即墮火坑,燒爛而死。」《大正新脩大藏經.阿含部上.晡利多經》:「若墮火坑,必死無疑,設不死者,定受極苦。」也作「火阬」。
3.比喻悲慘的處境。《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一》:「兒夫肯發慈悲行,救度三娘離火坑!」《紅樓夢》第四六回:「看的眼熱了,也把我送在火坑裡去。」也作「火阬」。
4.名利情欲的塵世。元.張養浩〈十二月兼堯民歌.從跳出功名火坑〉曲:「從跳出功名火坑,來到這花月蓬瀛。」《紅樓夢》第一一五回:「你打諒我是什麼沒主意戀火坑的人麼!」
5.喻指妓院。《老殘遊記》第一四回:「兩位老爺菩薩,救命恩人,拾得花銀子把我救出火坑,不管做什麼,丫頭、老媽子我都情願!」也作「火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