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踏肩     
瀏覽人次:131 收藏人次:0
接連。《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張權自到蘇州,生意順溜,頗頗得過,卻又踏肩生下兩個兒子。」《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全完骨肉》:「福兒年九歲,善兒年八歲,踏肩生下來的。」也作「挨肩」、「挨肩兒」。
    
瀏覽人次:10050 收藏人次:1708399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瀏覽人次:9677 收藏人次:4285661
踩。如:「踐踏」、「踏水車」、「腳踏車」、「踏步前進」、「腳踏實地」。
步行。如:「踏青」、「踏月歸來」。
實地勘驗。如:「踏勘」。
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9301 收藏人次:1150805
參考詞語︰十全之美注音︰ㄕˊ ㄑㄩㄢˊ ㄓ ㄇㄟˇ漢語拼音︰shí quán zhī měi釋義︰猶「十全十美」。見「十全十美」條。
01.《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其年夫妻齊壽,皆當五旬。福兒年九歲,善兒年八歲,踏肩生下來的,都已上學讀書,十全之美。」
02.《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劉翁暗想)自家年紀漸老,止有一女,要求個賢婿以靠終身,似宋小官一般,到也十全之美。」
十全之美     
瀏覽人次:637 收藏人次:0
猶「十全十美」。見「十全十美」條。01.《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其年夫妻齊壽,皆當五旬。福兒年九歲,善兒年八歲,踏肩生下來的,都已上學讀書,十全之美。」02.《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劉翁暗想)自家年紀漸老,止有一女,要求個賢婿以靠終身,似宋小官一般,到也十全之美。」
挨肩     
瀏覽人次:165 收藏人次:0
1.兄弟姊妹緊接出生。《醒世姻緣傳》第二四回:「一個大兒子名詢,年十六歲,一個女兒名淑姑,年十四歲,一個小兒子名詠,年十二歲,挨肩的三個兒女。」也作「踏肩」、「挨肩兒」。
挨肩兒     
瀏覽人次:89 收藏人次:0
兄弟姊妹緊接著誕生。如:「這家兄妹四人是挨肩兒的,每人都只差一歲。」也作「踏肩」、「挨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