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7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身敗名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業、地位喪失,名譽毀壞。比喻人澈底的失敗。《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否則浪得虛名,畢竟才無足取,甚而至於弄得身敗名隳的都有。」也作「身敗名裂」、「身廢名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軀體。如:「身體」、「健身」、「身長七尺」、「隨身攜帶」。
物體的軀幹。如:「樹身」、「車身」、「船身」、「機身」。
生命。如:「奮不顧身」、「捨身救人」。
親自。如:「身教」、「以身作則」、「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名分、地位。如:「身分」、「身家」、「出身寒微」、「身敗名裂」。
品格、修養。如:「修身齊家」、「立身處世」。
懷孕。如:「有身」、「身孕」。
量詞。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如:「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輸、負。與「勝」相對。如:「失敗」、「戰敗」、「打敗」、「敗北」。
毀壞。如:「敗興」、「敗家」、「敗壞門風」、「傷風敗俗」。
腐爛、凋殘。如:「腐敗」、「殘花敗柳」、「枯枝敗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損毀。《呂氏春秋.慎大覽.順說》:「隳人之城郭,刑人之父子也。」《文選.賈誼.過秦論》:「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何也?」
身敗名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業、地位喪失,名譽毀壞。比喻人澈底失敗。《歧路燈》第二三回:「看來許多舉人、進士做了官,往往因幾十兩銀子的賄,弄一個身敗名裂。」也作「身敗名隳」、「身廢名裂」。
身廢名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業、地位喪失,名譽毀敗。比喻人澈底失敗。如:「你再沉迷賭博,總有一天會身廢名裂。」也作「身敗名裂」、「身敗名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