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身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上皮膚無一處完好。形容全身都遭受創傷。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一五:「竇平等皆朝士搒掠,身無完膚,皆銜冤自誣。」也作「體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的表皮。如:「皮膚」、「髮膚」、「切膚之痛」。
表面的、浮淺的、淺薄的。如:「膚淺」、「膚泛」、「膚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軀體。如:「身體」、「健身」、「身長七尺」、「隨身攜帶」。
物體的軀幹。如:「樹身」、「車身」、「船身」、「機身」。
生命。如:「奮不顧身」、「捨身救人」。
親自。如:「身教」、「以身作則」、「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名分、地位。如:「身分」、「身家」、「出身寒微」、「身敗名裂」。
品格、修養。如:「修身齊家」、「立身處世」。
懷孕。如:「有身」、「身孕」。
量詞。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如:「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全。如:「完整」、「完美」、「完善」、「完滿」、「完備」。
沒有損壞。如:「完好如初」、「完璧歸趙」。
指事情的結束。如:「完成」、「完工」、「完結」、「完畢」、「完稿」。
光、盡、失敗。如:「用完」、「花完」、「這樣一來,他真的完了。」
品德沒有缺陷的。如:「完人」。
交畢、納畢。如:「完糧」、「完稅」。
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完好的皮膚。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八.黥》:「自頸以下,遍刺白居易舍人詩。……凡刻三十餘首,體無完膚。」
2.比喻完好、完美。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五:「所用典故,被其捃摘,幾無完膚。」
體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身上沒有一塊皮膚是完好的,形容受傷慘重。《舊五代史.卷三五.唐書.明宗本紀一》:「事武皇三十年,排難解紛,櫛風沐雨,冒刃血戰,體無完膚,何艱險之不歷!」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八.黥》:「自頸以下,遍刺白居易舍人詩。……凡刻三十餘首,體無完膚。」也作「肌無完膚」、「身無完膚」。
肌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上沒有一塊完好的肌膚。形容受傷慘重。《舊五代史.卷六五.唐書.李建及傳》:「建及少遇禍亂,久從戰陣,矢石所中,肌無完膚。」也作「體無完膚」、「身無完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