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431 收藏人次:3413004
1.車行的痕跡。《廣韻.上聲.旨韻》:「,車跡也。」唐.柳宗元〈辯侵伐論〉:「周道既壞,兵車之交於天下,而罕知侵伐之端焉。」
2.車子兩輪間的距離。《禮記.中庸》:「今天下車同,書同文,行同倫。」
3.火車、星體等運行的路線。如:「鐵」。《淮南子.本經》:「五星循而不失其行。」
4.法度、常規。如:「常」、「步入正」。《淮南子.原道》:「是故聖人一度循,不變其宜,不易其常。」
5.姓。如周代有革。
遵照、依循。《尹文子.大道下》:「心不畏時之禁,行不時之法,此大亂之道也。」《後漢書.卷三○下.襄楷傳》:「臣竊見去歲五月,熒惑入太微,犯帝坐,出端門,不常道。」
心懷不     
瀏覽人次:6456 收藏人次:308595
心中存有不良的意圖。如:「他心懷不,設計陷害他的朋友入獄。」《說唐演義》第三三回:「那孟海公心懷不,私置盔甲刀槍,蓄養不法之人。」
圖謀不     
瀏覽人次:5867 收藏人次:351717
謀劃不法叛逆的事。《隋書.卷四五.文四子傳.庶人秀傳》:「苞藏凶慝,圖謀不,逆臣之跡也。」也作「圖為不」。
    
瀏覽人次:4529 收藏人次:774997
1.遺留下來的典範。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忠存跡,義形風色。」
2.數學上稱某點或某線,適合一定的條件而運動時,其徑路全體或所生之部分,稱為此點或此線的跡。
    
瀏覽人次:4097 收藏人次:0
  雙制,又譯雙重制,意指兩條道或是方法同時並行。被廣泛使用於教育、經濟及行銷等範疇。對教育而言,意指教育體系中存在著兩種體制,這兩種體制是平行且各具特色的。英國教育於雙制的實施上頗富盛名,英國的義務教育為十一年,並且具有兩套制度,分別是為貴族學生和對一般平民子弟設置的學校,此種分制階級分類意味濃厚,且不符合日前社會的公平原則,在進入二十世紀之後,此種制度已逐漸消失。   台灣目前的義務教育制度與美國相似,均為單制,與雙制相較之下單制提供較為公平的就學機會,學童進入共同的學校就讀,多數國家的義務教育均受美國影響而採取單制度。吳清山(2006)。教育概論。台北:五南。吳清山(2006)。教育概論。台北:五南。
    
瀏覽人次:2090 收藏人次:1569284
1.遵循法度。《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宜定制度,興禮樂,然後諸侯道,百姓素樸,獄訟衰息。」
2.供火車、電車行駛的鐵
    
瀏覽人次:1664 收藏人次:0
  「單制」係指全部的學校均採單一的制度,由幼稚園,歷經小學、中學而至大學,每一階段均只設一種學校,授予相同的課程,不因施教的對象不同而有差異。
  從學校發展之歷史看來,初期之學校皆屬零星設置,並未建立學校制度。及至近代,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家組織漸趨完整,各級各類學校間之相互銜接、轉換之體系逐漸形成,始建立起完整之學校制度,早年封建社會中,人民常有階級之區分,學校亦因而有分別為平民或貴族而設置之二套學校系統,其學校類別及授課內容都不相同,此即傳統之雙制學校制度。及至民主意識逐漸普及,以階級身分區分為不同之受教體系,即備受爭議,各國於實施民主政治之同時,無不逐漸消除二套系統間...
    
瀏覽人次:1359 收藏人次:0
正當的途徑。如:「步入正」。
    
瀏覽人次:1208 收藏人次:740389
鐵路所鋪設的鋼,下墊枕木,供火車行駛。
謀圖不     
瀏覽人次:1204 收藏人次:0
預謀做不法叛逆之事。《晉書.卷七六.王廙傳》:「兄抗旌犯順,殺戮忠良,謀圖不,禍及門戶。」也作「圖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