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679 收藏人次:4581188
1.柔而不堅硬。如:「鬆」、「柔」。北周.庾信〈奉和夏日應令〉詩:「早菱生角,初蓮開細房。」
2.柔和、溫和。宋.楊萬里〈最愛東山晴後雪二絕句〉之一:「最愛東山晴後雪,紅光裡湧金山。」
3.沒有氣力。如:「手腳酸」、「而無力」。《西遊記》第一八回:「慌得他手麻腳。」
4.容易受感動或意志動搖而不能堅持。如:「心」、「耳根」。
5.品質差、不豐富、不高明而不受欣賞。如:「這家館子菜。」、「這部戲碼了點。」
1.懦弱而缺乏決斷力的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我從來欺硬怕,喫苦不甘,你休只因親事胡撲掩。」
2.溫和委婉的態度。如:「吃不吃硬」。
用溫和的方式和平進行。如:「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氣的又不敢惱出來,只得和他商量。」
土深掘     
瀏覽人次:15175 收藏人次:0
容易深挖。比喻對方越弱,加諸對方的侮辱越多。如:「你別土深掘,越來越過分!」
    
瀏覽人次:5852 收藏人次:197801
1.簡便易於攜帶的值錢物品。《水滸傳》第三回:「喝教許多莊客把莊裡有的沒的細等物即便收拾,盡教打疊起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怕路上不好攜帶,只把零碎的細的,帶些隨身。」
2.纖細柔。《百喻經.卷三.估客駝死喻》:「駝上所載,多有珍寶,細上㲲,種種雜物。」
硬兼施     
瀏覽人次:4604 收藏人次:113765
委婉和強硬的手段一齊用上。如:「這次會議我方代表硬兼施,終於使對方代表讓步而達成協議。」
    
瀏覽人次:4123 收藏人次:1041958
1.而不堅硬。《隋書.卷七七.隱逸傳.徐則傳》:「身體柔,顏色不變,經方所謂屍解地仙者哉。」
2.柔和、安詳。唐.朱灣〈同清江師月夜聽堅正二上人為懷州轉法華經歌〉:「前心後心皆此心,梵音妙音柔音。」
3.和順不剛硬。《水滸傳》第二四回:「柔是立身之本,剛強是惹禍之胎。」
    
瀏覽人次:4032 收藏人次:649234
1.體質虛弱、孱弱。漢.王充《論衡.氣壽》:「人之稟氣,或充實而堅強,或虛劣而弱。」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今宵歡慶,弱鶯鶯,可曾慣經?」
2.性格柔弱畏怯。《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我陳某當初弱,今日不到得與他作弄。」《紅樓夢》第七回:「我成日家說你太弱了,縱的家裡人這樣,還了得了。」
不吃硬     
瀏覽人次:3707 收藏人次:0
比喻接受溫和的勸說而不受強迫。《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安老爺是知透他那吃不吃硬的怪脾氣的。」
石灰—蘇打灰化法     
瀏覽人次:2808 收藏人次:0
  利用添加石灰—蘇打灰於水中,將水中引起硬度之物質藉化學沉澱作用(chemical precipitation)去除之方法。石灰(CaO)主要是去除碳酸鹽硬度,蘇打灰(Na2CO3)則用於去除非碳酸鹽硬度,其反應式如下:
  CaO+H2O→Ca(OH)2
  Ca(OH)2+Ca(HCO3)→2CaCO3↓+2H2O
  Ca(OH)2+Mg(HCO3)2→CaCO3↓+MgCO3+2H2O
  MgCO3+Ca(OH)2→Mg(OH)2↓+CaCO3↓
  Ca(OH)2+MgCl2→Mg(OH)2↓+CaCl2
  Ca(OH...
性清潔劑     
瀏覽人次:2221 收藏人次:0
  易被微生物分解之合成清潔劑。一般指合成清潔劑以直鏈狀之烷基苯磺酸鹽LAS(Linear alkyl benzene sulfonate)為界面活性劑者。
綿綿     
瀏覽人次:2218 收藏人次:366305
1.形容柔。如:「這床單毛茸茸、綿綿的,睡起來舒服透了。」
2.形容弱無力。如:「他總是一付無精打采,綿綿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