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輕裘緩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穿著輕暖的皮衣,繫著寬大的衣帶。《晉書.卷三十四.羊祐傳》:「在軍常輕裘緩帶,身不被甲。」後常用以形容態度閒適從容。《野叟曝言》第三十五回:「輕裘緩帶,羊叔子之風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重。與「重」相對。如:「身輕如燕」、「輕於鴻毛」。
方便、簡單的。如:「輕易」、「輕便」、「輕而易舉」。
隨便、不莊重。如:「輕浮」、「輕率」、「輕慢」、「輕狂」、「輕薄」。
沒有負擔和壓迫的。如:「輕鬆」、「無病一身輕」。
靈巧快捷的。如:「輕車」、「輕舟」、「輕快」。
數量少。如:「年紀輕」、「工作輕」。
看不起。如:「輕敵」、「輕視」。
用力小。如:「小心輕放」。
程度淺。如:「病情輕」。
舒緩的。如:「輕音樂」、「雲淡風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繫綁,像繩子一類的長條物。如:「腰帶」、「絲帶」、「鞋帶」、「皮帶」。
泛指長條形的物體。如:「海帶」、「錄音帶」。
區域、地區。如:「地帶」、「熱帶」、「寒帶」、「亞熱帶」、「沿海一帶」。
隨身攜著、拿著。如:「攜帶」、「帶球跑」、「出門記得帶錢。」
佩掛。如:「佩帶」、「帶劍」。
引導、率領。如:「帶路」、「帶隊」、「帶兵」、「帶領」、「帶動唱」。
含有。如:「面帶笑容」、「愛滋病帶原者」。
加上、附加。如:「連帶」、「連說帶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慢而不急。如:「和緩」、「緩慢」、「緩行」、「緩步慢行」。
拖延。如:「緩期」、「緩徵」、「緩兵之計」。
放鬆、恢復。如:「先緩口氣再說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皮衣。如:「輕裘」、「貂裘」、「皮裘」。唐.李白〈將進酒〉:「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宋.劉克莊〈苦寒行〉:「十月邊頭風色惡,官軍身上衣裘薄。」
2.姓。如宋代有裘萬頃。
緩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鬆衣帶。形容從容不迫,安舒自在的樣子。《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贊曰》:「而使邊城守境之民,父兄緩帶,稚子咽哺,胡馬不窺於長城,而羽檄不行於中國,不亦便於天下乎!」三國魏.曹植〈箜篌引〉:「樂飲過三爵,緩帶傾庶羞。」
好整以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軍隊步伐嚴整,從容不迫。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日臣之使於楚也,子重問晉國之勇,臣對曰:『好以眾整。』曰:『又何如?』臣對曰:『好以暇。』」後多以形容在紛亂、繁忙中顯得從容不迫。《孽海花》第二五回:「在這種人心皇皇的時候,珏齋卻好整以暇,大有輕裘緩帶的氣象。」
人心皇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心動搖,驚恐不安的樣子。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四齣:「但一月無君,人心皇皇,每日議立議迎,全無成說。」《孽海花》第二五回:「在這種人心皇皇的時候,珏齋卻好整以暇,大有輕裘緩帶的氣象,只把軍隊移駐山海關,還是等他未到的槍砲。」也作「人心惶惶」。
鈴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帥居住辦事的地方。《晉書.卷三四.羊祜傳》:「在軍常輕裘緩帶,身不被甲,鈴閣之下,侍衛者不過十數人。」唐.貫休〈歸東陽臨岐上杜使君〉詩七首之一:「一從到後常無事,鈴閣公庭滿綠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