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90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輦轂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子車駕附近,指京師。《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賴先人緒業,得待罪輦轂下二十餘年矣。」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雖在萬里之外,嶺海之陬,待之一如畿甸之間,輦轂之下。」也稱為「輦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人力挽行、推拉的車。《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卓氏見虜略,獨夫妻推輦,行詣遷處。」
2.古代皇帝的坐車,亦指貴族富豪的車子。唐.杜甫〈哀江頭〉詩:「昭陽殿裡第一人,同輦隨君侍君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長安中富貴之家,豪傑之士,輦輸金帛求聘他為偶的,不知其數。」
3.借指京城、京都。如:「輦轂之下」。《文選.左思.吳都賦》:「都輦殷而四奧來暨。」《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帝輦之下,怎容你這胡行!」
1.搭乘、乘坐。《荀子.大略》:「天子召諸侯,諸侯輦輿就馬,禮也。」
2.運載。《左傳.莊公十二年》:「以車輦其母。」唐.李商隱〈井泥四十韻〉:「工人三五輩,輦出土與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轂轆」條。
1.車輪中心的圓木。《老子》第一一章:「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2.借指車。《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朱輪華轂,擁旄萬里,何其壯也!」
輦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子之車駕。用以指天子。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賴先人緒業,得待罪輦轂下二十餘年矣!」三國魏.曹植〈求通親親表〉:「出從華蓋,入侍輦轂,承答聖問,拾遺左右。」
轂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輦轂之下。比喻帝都。《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尊》:「賊數百人在轂下,發軍擊之不能得,難以視四夷。」
2.對人的敬稱。原為對尊長的尊稱,後常用於書信中。
輦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子車駕附近,指京師。唐.裴鉶《傳奇.裴航》:「航遍求訪之,滅跡匿形,竟無蹤兆。遂飾裝歸輦下。」宋.劉辰翁〈柳梢青.鐵馬蒙氈〉詞:「輦下風光,山中歲月,海上心情。」也稱為「輦轂下」。
緒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業。《淮南子.泰族》:「天不一時,地不一利,人不一事,是以緒業不得不多端。」《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賴先人緒業,得待罪輦轂下二十餘年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