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輻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輻會聚於轂。形容人物的聚集和稠密。《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於是董君貴寵,天下莫不聞。郡國狗馬蹴踘劍客輻湊董氏。」漢.賈誼〈治安策〉:「諸侯之君,不敢有異心,輻湊並進,而歸命天子。」也作「輻輳」。
衣冠輻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世族名門,達官顯貴齊聚一處。唐.楊烱〈唐昭武校尉曹君神道碑〉:「金城北峙,玉關西侯,山澤駢夢,衣冠輻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集、聚攏。如:「湊數」、「湊錢」、「湊合」、「志趣相同的人總是比較容易湊在一起。」
參與。如:「湊一腳」、「湊熱鬧」。
靠近、挨近。如:「湊上去」、「湊前一步」、「湊近一瞧,原來是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輪中連接外輪圈與軸心的木條。
輻射:光、熱、核射線等向外放射的現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聚、膠著、停滯。通「鬱」。《禮記.禮運》:「故事大積焉而不苑,並行而不繆。」唐.孔穎達.正義:「雖復萬機輻湊而應之有次序,不使苑積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掛在船上的幔。同「帆」。《文選.左思.吳都賦》:「樓船舉風颿過肆,果布輻湊而常然。」清.項廷紀〈綺羅香.簾影移香〉詞:「記西園撲蝶歸來,又南浦片颿初去。」
輻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物的聚集和稠密。《史記.卷九九.叔孫通傳》:「且明主在其上,法令具於下,使人人奉職,四方輻輳,安敢有反者?」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及七國獻書,詭麗輻輳。」也作「輻湊」。
四分五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策.魏策一》張儀為秦連橫,說魏王曰:「魏地方不至千里,卒不過三十萬人。地四平,諸侯四通,條達輻湊,無有名山大川之阻。從鄭至梁,不過百里;從陳至梁,二百餘里。馬馳人趨,不待倦而至梁。南與楚境,西與韓境,北與趙境,東與齊境,卒戍四方,守亭障者參列。粟糧漕庾,不下十萬。魏之地勢,故戰場也。魏1>南與2>楚3>而不與齊4>,則齊攻其東;東與齊而不與趙5>,則趙攻其北;不合於韓6>,則韓攻其西;不親於楚,則楚攻其南。此所謂四分五裂之道也。……為大王計,莫如事秦,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注解〕 (1) 魏:戰國時的一國。其故址約在今河南省北部、山西省西...
技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工藝、文學、體育等方面的精鍊技能。《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於是太公勸其女功,極技巧,通魚鹽,則人物歸之,繈至而輻湊。」《漢書.卷三○.藝文志》:「技巧者,習手足,便器械,積機關,以立攻守之勝者也。」
羽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輔佐的人。《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傳》:「羽翼陰附者眾,輻湊於前。」《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植既以才見異,而丁儀、丁廙、楊脩等為之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