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8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0057 收藏人次:7816373
1.變換、改變。如:「學」、「敗為勝」、「由晴陰」。《紅樓夢》第二三回:「寶玉聽了,好似打了個焦雷,登時掃去興頭,臉上了顏色。」《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幸虧逢之為人很有閱歷,不像那初出學堂的學生一味蠻纏的,曉得意見不合,連忙過話風。」
2.移動。《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石,不可也。」唐.杜甫〈八陣圖〉詩:「江流石不,遺恨失吞吳。」
3.搖動、飄蕩。《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一三.古辭.焦仲卿妻》:「四角龍子幡,婀娜隨風。」宋.王安石〈江寧夾口〉詩三首之一:「江清日暖蘆花,秖似春風柳絮時。」
4.改換方向。如:「向右」、「向後」、「彎」。《楚辭.屈原.離騷》:「路不周以左兮,指西海以為期。」宋.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詞:「舊時茅店社林邊,路溪橋忽見。」
5.返回、回。《水滸傳》第一九回:「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地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隻船來回報?」《西遊記》第四一回:「他見行者走了,卻纔收了火具,帥群妖,於洞內,閉了石門,以為得勝,著小的排宴奏樂,歡笑不題。」
6.縈繞、纏繞。南朝梁.王僧孺〈侍宴〉詩:「散漫輕煙,霏微商雲散。」唐.溫庭筠〈博山〉詩:「粉蝶團飛花影,彩鴛雙泳水生紋。」明.邵璨《香囊記》第三七齣:「我終日裡愁腸九,到如今尺素空傳,越教人中心慘然。」
7.運輸。《漢書.卷六九.趙充國辛慶忌傳.趙充國》:「今久運煩費,傾我不虞之用以澹一隅,臣愚以為不便。」唐.杜甫〈昔遊〉詩:「吳門粟帛,泛海陵蓬萊。」
8.販賣、出售。《醒世恆言.卷三六.黃秀才徼靈玉馬墜》:「他既不肯接客,留之何益!倘若三不知,做出把戲,倒是老大利害,不如貨與人,另尋一個罷!」《儒林外史》第二○回:「他不管娘子肯與不肯,竟託書店裡人把房子了,拿了銀子回來。」
9.抛棄。《孟子.梁惠王下》:「凶年饑歲,君之民,老弱乎溝壑,壯者散而之四方者,幾千人矣。」《淮南子.主術》:「故生無乏用,死無尸。」
10.誦讀。《周書.卷四六.孝義列傳.張元》:「遂請七僧,然七燈,七日七夜,《藥師經》行道。」《說郛.卷五七下.劉程之》:「程之飲,水甘美。及寤,猶覺異香,發於毛孔。乃自慰曰:『吾淨土之緣至矣。』復請僧《法華經》近數百遍。」
11.辯解。如:「你這話未免得太硬了。」
1.詩文章法結構的用語。如:「起、承、、合」。明.李東陽《懷麓堂詩話》:「律詩起承合,不為無法,但不可泥,泥於法而為之,則撐拄對待,四方八角,無圓活生動之意。」《紅樓夢》第四八回:「不過是起承合,當中承是兩副對子,平聲對仄聲,虛的對虛的,實的對實的。」
2.書法用筆的折迴旋。唐.孫過庭《書譜》:「謂鉤鐶盤紆之類是也。」宋.姜夔《續書譜.真書》:「折者,方圓之法,真多用折,草多用。」
3.量詞:(1)功績每升一級為一。《新唐書.卷二.太宗本紀》:「二月甲午,從伐高麗無功者,皆賜勛一。」《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辭曲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策勛十二,賞賜百千強。」(2)道士(家)煉丹的次數。唐.鄭壁〈和襲美傷顧道士〉詩:「空留華表千年約,纔畢丹爐九功。」元.楊訥《西游記》第九齣:「我盜了太上老君煉就金丹,九煉得銅筋鐵骨,火眼金睛。」
1.間接傳送。如:「交」、「送」、「現場實況播」。《西遊記》第二九回:「唐僧步行至廟門外,對閣門大使道:『有唐朝僧人,特來面駕,倒換文牒,乞為奏。』」《紅樓夢》第三回:「已修下薦書一封,託內兄,務為周旋協佐,方可少盡弟之鄙誠。」
2.逐漸、更加。晉.陶淵明〈和劉柴桑〉詩:「谷風淒薄,春醪解饑劬。」《南史.卷三三.列傳.范泰》:「本未開史書,政恆覺其不可解耳。既造《後漢》,得統緒。」
3.反而、反倒。《詩經.小雅.谷風》:「將恐將懼,維予與女。將安將樂,女棄予。」《西遊記》第二○回:「行者舉棒,儘力一下,震得自己手疼。」
1.依固定的軸環繞方向,循環不變。如:「圈兒」、「公」、「自」。
2.巡視、繞。如:「王警衛到牢房了一下,看看有無特殊狀況。」
捩點     
瀏覽人次:36885 收藏人次:1894302
變的關鍵。如:「這次事件,是他一生的捩點。」
    
瀏覽人次:29421 收藏人次:2560683
1.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漢.秦嘉〈贈婦〉詩三首之一:「長夜不能眠,伏枕獨輾。」唐.白居易〈長恨歌〉:「為感君王輾思,遂教方士殷勤覓。」也作「展」。
2.曲折、間接。如:「這消息是輾得知的。」也作「展」。
反側     
瀏覽人次:19767 收藏人次:1895115
形容因心事而翻來覆去睡不著覺。《詩經.周南.關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反側。」《歧路燈》第七三回:「輾反側,真正是明知鶯燕均堪愛,爭乃熊魚不可兼。」也作「展反側」、「輾反側」。
峰迴路     
瀏覽人次:16289 收藏人次:855213
形容山路隨著山峰而曲折迴。比喻事情有了機。如:「本以為這件事沒希望了,突然間,峰迴路,又有辦法可解決了。」
    
瀏覽人次:16149 收藏人次:4540810
1.動圓形的器物。比喻順暢迅速。《漢書.卷六七.梅福傳》:「昔高祖納善若不及,從諫若圜。」
2.挽回、調解。《文明小史》第九回:「還虧典史明白,恐怕一朝決裂,以後更難圜。」
目不     
瀏覽人次:15955 收藏人次:4600992
眼睛動也不動。形容凝神注視的樣子。《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便立在一邊偷看那人,目不睛。」《三國演義》第八回:「貂蟬便坐於允側。呂布目不睛的看。」也作「目不視」。
心理防衛機_(defense_mechanism)     
瀏覽人次:15352 收藏人次:483441
心理防衛機制亦同於心理防衛機制、心理防衛、自我防衛機制(Self-defense Mechanism)、防衛機制、防衛機等指稱。其為心理學名詞,最早見於佛洛依德(Freud)的文章《防禦性神經精神病》(The Neuro-Psychoses of Defence,1894)。美國Vaillant將其羅列的28種心理防衛機分為四類:精神病的防禦機、不成熟的防禦機
型領導理論     
瀏覽人次:14616 收藏人次:621030
  「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係指領導者會以前瞻性的遠景以及個人的魅力,運用各種激勵策略,對組織成員發揮三種型的效果:其一,使成員在了解工作成果的重要性之後,奮力工作。其二,使成員超越自我的利益,而以組織或團隊的利益為奮鬥目標。其三,激發並滿足成員較高層次的需要,諸如尊榮感及自我實現的需求。
  貝斯(B.M. Bass)認為型領導者和「魅力型領導者」(charismatic leader)略有不同。型領導者不只要有領袖魅力,而且確能激勵成員超越自我利益,為組織的遠景獻力。此外,「純粹的魅力型領導者可能要部屬採用其人生觀,且僅止於此;...
    
瀏覽人次:12782 收藏人次:1853837
1.曲折、委曲。南朝梁.武帝〈紫蘭始萌〉詩:「芬芳與時發,婉迎節生。」也作「宛」。
2.含蓄委婉。如:「瞧她含羞帶怯的模樣,真是婉可人。」也作「宛」。
3.輾。《淮南子.精神》:「生不足以挂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婉。」
4.調停、斡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書打動他,做個媒兒,煩宗丈與小可婉則個。」也作「宛」。
5.形容聲音悅耳動人。唐.高璩〈和薛逢贈別〉詩:「歌聲婉添長恨,管色淒涼似到秋。」也作「宛」。
6.綢繆。《文選.潘岳.射雉賦》:「蕭森繁茂,婉輕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