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工具書。依據詞彙體系及一定的編輯體例蒐集詞、詞組、短語等資料,並加以解釋,以備查索、參考的工具書。可分普通及專業兩種,前者如「國語辭典」,後者如「電腦辭典」。也作「詞典」。
國語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教育部中國大辭典編纂處編,商務印書館印行。四冊。民國二十年著手編輯,至民國三十四年全書出齊。收詞十萬多條,以注音符號為序,主要在便於研習國語之用。
百科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辭書。體例與百科全書相似,以蒐輯各類專科詞目為主,唯其解說簡短,又類似於一般語詞的辭典
重編本國語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典;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解釋文字的形體、聲音、意義及其用法的工具書,稱為字典;解釋二字以上之辭者則稱為辭典。嚴格說來,此兩者是有區別的,但如今已漸將兩者混用不分了,字典有兼載辭義者,辭典亦有兼字義者,所別的只是字典以釋字為重,辭典以解詞為主。字典與百科全書亦有不同,兩者雖皆解釋文字,個字典是闡述一字之形體、音韻及其各種意義,百科全書則詳述事物之原委,以敘事為主。
  我國第一部系統分明的字典,成於東漢和帝永元12年(西元100年)許慎的〔說文解字〕。在此之前的字書,或據六書以解釋字體,或依字體分類之訓詁,各有所偏,而許慎是首位將文字的結構、形義、讀音綜合起來作有系統的整理,且按部首排列者,然其時並不稱...
〔國語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語辭典〕,中國大辭典編纂處編,汪怡主編。民國26年(1937)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第1冊;其後陸續出版2-4冊,37年再版;51年臺北商務印書館修訂本初版。
  該書是一部讀音詞典,收錄普通口語和習見的古代書面詞彙,特別是北京話詞彙收得較多。全書收單字10,000餘個、詞語100,000餘條,按注音符號及四聲順序排列。
  該書特點,突出表現在注音方面,按照普通話的語音標準,其注音、標調都比一般字、詞典全面和正確。約言之,在注音方面有下列4項特色:
  (一)註明直音調號及入聲讀法
  每個漢字除按注音符號和陰平(無調號)、陽平(ˊ)、上聲(ˇ)、...
[大漢和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漢和辭典]由諸橋轍次編輯,於民國51年(1962)文星書店出版,全套13冊,並收錄中國單字49,964字,詞彙526,000條,以日文解釋其意義。所收錄的文字,除正字外,亦包括略字、俗字、日式漢字。資料以殿版[康熙字典]為主,另再參考[說文]、[玉篇]、[廣韻]、[集韻]、[字彙]、[正字通]、[中華大辭典],以及其他辭典類等書籍,以補其不足。詞彙則以普通成語、故事熟語、格言俚語、詩句,以及人名、地名、書名、官職名、年號、動植物名為主,此外亦記載法律、經濟等學術用語及普通現代詩文、中國語。詞彙的採擇以經史子集等古代典章為中心,並旁及各種著名辭典、公文書類、研究書類及報章雜誌等常用語。<...
〔國語日報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語日報辭典〕,何容主編,民國75年(1986)臺北國語日報社出版。
  該書係一部以普通讀者為對象,提供一般人士平常在閱讀、寫作、京話查閱字詞之用,編輯目標是解決日常遭遇語言文字方面的困難。
  全書收錄單字凡9,098個,以常用字為主,除對於科技的新造字,如表示化學元素的新字盡可能予以蒐錄外,至於其他過於艱澀、冷僻的字,則不收錄。
  全書收錄複詞凡30,330條,也以日常用語為主,文言詞彙與口語詞彙同時兼收。該書特色之一,是所收現代語詞頗多,例如身歷聲、血癌、褲襪、詞素、迷你、無籽西瓜、角鋼、調頻、調幅、膠盔、立體音響、樂譜、臭美等,該書都盡量收錄。文...
人名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辭典辭典的一種,專收人名條目,是查找人物傳記資料的工具書。中國的人名辭典大都取材自正史、方志及各史典籍,簡要記載人物的姓名、時代、生卒、別名、家世和生平事蹟等。生平事蹟涵蓋頗廣,如:仕學、思想、道德、文章、功業、交遊等。各辭典記載內容則詳略不一。其類型有一般性及專門性兩種。前者如[中外人名辭典]、[中國人名大辭典],採錄各類人物;後者如[中國佛學人名辭典]、[中國畫家人名大辭典]等,專記某類人物。若以時代分,則有通記數代或專記一代之別,前者如[中國人名大辭典];後者如[明代名人傳]。
辭典編纂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辭典編纂法(Lexicography)源於希臘語,意指編製辭典的方法與過程,它是經由實際作業經驗中所發展出來的一門專精的學科。辭典的種類繁多,在內容與編排方面略有不同,但是其基本的編纂法是一致的。
  辭典之編纂是為應人類書寫溝通的需要。希臘辭典於西元前即產生,標準的梵文辭典首次出現於西元4世紀,而中國的第一部辭典則可追溯至西元1世紀。然早期辭典的編纂方式係藉師徒相傳,口頭授與,缺乏有系統的規則可供遵循。1775年強生(Samuel Johnson)編製〔英語辭典〕(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為第一部權威性的英語辭典,其編纂法被後世奉...